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疾控中心为贪官罗耀星求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55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给法院的材料,罗耀星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在疾病控制工作、应急疫情处理、免疫规划管理、预防用生物制品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广东省免疫规划的新局面”。鉴于此,广东省疾控中心要求对罗耀星从轻或减轻处罚。

  但据《羊城晚报》报道称,罗耀星的同事对他出事并不感到意外:“每次免疫规划所
开会,必定拉大队到东莞的五星级豪华宾馆,供与会者吃喝玩乐,甚至以‘摸麻将’抽奖来大派现金,这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其他所形成鲜明的对比。”

  “罗耀星的同事还反映,他在业务上并无太大建树,一些公开发表的论文曾被怀疑是高薪请枪手代劳,别人问到他研究的项目细节,他经常答不上话。”

  “上下班不用打卡,长期占用公车,罗耀星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物。”他的同事这样评价。

  罗耀星昨出庭受审 受贿千万专门租房堆现金

  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原所长罗耀星,涉嫌受贿1118.5万,昨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由于收钱太多,罗耀星又“不敢花、不敢存到银行”,只好在海珠区新鸿花园租了间房子专门用来放钱。检察机关去查赃的时候,翻出整整1200万的巨款,一匝一匝,堆得满屋子都是。

  据悉,该案还只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贿“窝案”中的第一宗,省疾控中心,如今爆出受贿案10件10人,涉案金额2242万元!目前,另外9件案件也都由海珠区检察院移交给了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权力高度集中滋生罪恶

  罗耀星39岁,广东省梅州市人,文化程度大学,也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管医师,主要从事计划免疫针对疾病免疫预防控制和监测管理工作。

  检察机关指控称,根据广东省卫生厅的有关规定,免疫规划所负责全省疫苗的采购、配送、货款回笼等工作,所有的疫苗供应商都只能通过免疫规划所来出售疫苗,不能私下向广东省的各个市县出售疫苗。

  有消息人士分析说,此项规定出台后,疫苗管理的权力高度集中,疫苗采购利润巨大,导致供应商们都求着免疫规划所帮他们“推广”疫苗,也导致这一领域容易滋生职务犯罪。免疫规划所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在“这个位置上‘出事’并不奇怪”。而罗耀星正是在这个位置上“出事”了。

  69次受贿1118.5万

  据检察机关指控,罗耀星在2001年7月至2006年4月短短5年间,在向各地疫苗经销商采购疫苗过程中,单独或伙同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疫苗组组长蔡汉港先后受贿69次。

  罗耀星和蔡汉港收受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广州办事处阮某等多家疫苗供应商所送的贿款高达人民币1162万元,其中罗耀星分得707万元。此外,罗耀星还单独收受疫苗供应商的贿款人民币411.5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罗耀星的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

  退赃超过被指控数额

  公诉机关同时指出,“罗耀星在工作期间对广东省作出了重大贡献”。案发后,罗耀星也主动向侦查部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检举揭发了自己的“下属”蔡汉港,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现。

  此外,罗耀星自首后主动向检察院交代了赃款存放地点,办案人员据此找到了现金人民币1253万元,应认定为主动退赃,其退赃数额甚至超出了检察院指控的受贿数额。

  据此,公诉机关认为罗耀星具有从轻、减轻处罚的情节。

  罗耀星:钱多得自己也记不清

  罗妻证言“1800万都是非法所得”,辩护律师表示“不能采信”

  昨日庭上,在被问到受贿所得如何处理时,罗耀星很“老实”地说:“我每次收到一袋一袋的钱都是放在家里的保险柜、密码箱中,一直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直到后来有一天,我清点了一下,发现有好多好多……我开始有点害怕了,但还是心存侥幸心理。”

  罗耀星知道这些钱不合法,不敢存入银行也不敢乱花,后来只好租了新鸿花园A幢808房,每次拿了钱就放进去。最后,检察机关在这个房间里竟然查获了1200万元的现金。

  昨日庭上,公诉机关出示了检察机关查获现金时的照片,整个旁听席一阵“骚动”,都探头探脑想看看上千万的现金到底能堆成什么样子。一位旁听的群众说:“一屋子的钱,多到自己都不记得数,也真够离谱的。”

  更加离奇的是,罗耀星老婆的证言称:“罗耀星把1200万巨款放在出租屋内,另外有400万放在罗耀星母亲家中的保险柜中,家里的存折上还有200万,这些钱都是罗耀星的非法收入。”

  对此,辩护方认为,罗耀星老婆的证言是“不可信的”,是在侦查期间高度紧张的状况下,随口乱认的。

  罗耀星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说:“我犯了这么大的错……损害了共产党员的形象,影响了单位的声誉,我很后悔,我对不起亲朋好友对我多年的关爱,我……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我本人身体也不好,有糖尿病、高胆固醇等,请求法庭对我从轻处罚。”

  罗耀星涉嫌受贿案:几名嫌犯口供“惊人一致”

  辩护律师认为这有违常理,称指控受贿数额有水分

  罗无权决定买什么疫苗?

  昨日庭上,控辩双方争议比较大的是,罗耀星到底有没有权力决定采购何种疫苗。起诉书认定,罗耀星的职责是主管疫苗采购、推广及审核货款回笼和支付。

  其辩护律师陈列坤则认为,疫苗采购实际上是由基层单位即乡镇防疫站自主决定的,决定后逐级上报到省疾控中心,再由全省统一采购,而某种疫苗能否进入广东则是由广东省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委员会来决定的,罗耀星在一系列的采购中,并没有决定权。

  行贿者受贿者记忆力超强?

  罗耀星的辩护律师对公诉机关指控的受贿数额提出质疑,他提出,罗先后69次伙同蔡汉港或单独受贿,而他与蔡汉港的口供以及各行贿人的口供在受贿的时间、地点、数额方面的供述完全一致,这样的情况有违常理。律师说,在正常的情况下,一个人对其在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所做过的69件事不可能都记得那么清楚,几个人的记忆更不可能完全相符,而且也没有证据显示,这几人对于受贿或行贿的情况有任何书面的记录。

  律师认为,从他们的口供里可以看出,他们是看了检察机关提供的销售货物清单后才反推算出行贿数额的,可见他们之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起诉书所认定的受贿数额存在一定的水分。

  罗耀星“大隐隐于市” 小区居民不知与千万赃款为邻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新鸿花园罗耀星藏匿赃款处回访。从花园牌坊式的门面往里走约30米,就是罗租的楼房了。记者走访发现,附近居民大都不清楚8楼住户的情况,也不知道那个住户出了什么事。

  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的一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天半夜,法院拿着公函,要求封屋子,才知道那里的业主出事了。具体搬了什么东西走,我们也不太清楚。”

  业界声音:疫苗市场放开疾控中心不再独控

  一位在广东从事了十多年医药销售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过去,人体疫苗只能单一地通过省级卫生防疫部门层层销售,而国内药厂生产疫苗的又严重“产能过剩”,加上疫苗销售存在暴利,使“垄断”疫苗销售的疾控中心成了腐败“温床”。

  去年6月1日起,《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药品批发企业经批准后可以经营疫苗,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市场放开,这意味着过去由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统天下”的疫苗市场经营格局被打破。类似罗耀星案中因一条链销售造成的腐败,将有望得到改善。

  不过,广州市政府公共卫生决策咨询专家组成员、广州医学院院长陈敏生表示,对疫苗进行集中管理是有必要的,因为疫苗是个特殊商品,如不妥善管理易引起群体性恐慌。据了解,安徽泗县就曾发生政府从没资格证的代理商手中买来不合格疫苗,而造成当地300群众注射后不适甚至有人死亡的严重事件。 记者 余亚莲 杨升华 陈晶晶 实习生 卢颖 艾莹莹 傅华华陈俏环 钟薇 通讯员 穗法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