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科学机制 合理调整水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昨天的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就本市加强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在网上答记者问。

  高峰水量总体满足需求

  前天,申城用水量创下972.3万立方米的历史新高。为此,记者提问:水务部门如何
采取措施平稳过渡用水高峰?

  沈依云介绍,目前,本市的最高日供水量已达975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而本市的供水能力为1096万立方米,总体能满足需求。

  本市在保高峰用水上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高峰之前已完成了水厂设施检修、水库清洗等工作;二是各供水企业在高峰前完成了相应的供水工程建设;三是水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了优化调度的准备;四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会同信访、物业和消防等部门协调好用水问题;五是气温超过33摄氏度时,对供水企业影响供应的工程性断水建设项目暂停实施;六是事先组织编制应急预案,确保全市生活用水;七是供水企业加强水质自检,水务局、水质中心加强饮水安全监测。

  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机制

  有记者提问,今年的水价是否调整?沈依云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要求,为了促进节约用水,有必要对水价进行适当调整,今年的水价调整工作目前正在研究中。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逐步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强化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全面落实和完善居民阶梯式水价,体现合理负担,保证基本需求;结合产业政策,加大对非居民用户分类水价和差别定价的调控力度,逐步完善定价、调控、监管相协调的水价管理机制。

  青草沙原水工程年内启动

  有记者就改善本市自来水水质提出问题。沈依云介绍,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关心自来水水质,先后建成了黄浦江上游饮水工程和长江陈行水库,本市供水水质已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今年将启动青草沙原水工程,原水水质将进一步提高,水厂进一步提升制水工艺,对全市的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也有计划进行改造,水质将得到更好改善。

  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节水

  有记者提问,上海怎样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节水?沈依云说,水务部门主要通过两方面的途径:一是鼓励发展节水型工业,以火力发电、钢铁等高耗水行业为重点,大力推广节水工艺、节水技术和节水设备,降低工艺取水量,不断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二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取水认证管理,对于地表水大型工业取水项目要加强水资源认证。

  本报记者 洪梅芬 陈春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