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公交驾驶员九成想跳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工作环境差、精神压力大等原因造成公交驾驶员大量流失

  核心提示

  十年前,开公交车还是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的公交驾驶员,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近日,本报“金龙汽车杯”征文活动与厦门公交行业相关部门进行了一次百人问卷调查,
专门对厦门公交驾驶员队伍的生存状况进行采样分析,得出的数据令人忧虑。

  91∶9,这个比例是问卷调查中“你是否愿意继续从事公交驾驶员这份职业?”的调查结果。91%的公交驾驶员表示“一有机会就换工作”或“很想换工作”,仅有9%的驾驶员愿意开公交车。相关人士评论说,这个数据表明厦门公交驾驶员队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震荡。

  近日,本报“金龙汽车杯”征文活动与厦门公交行业相关部门进行了一次百人问卷调查,专门对厦门公交驾驶员队伍的生存状况进行采样分析,得出的数据令人忧虑。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驾驶员中,72.84%表示一有机会就换工作,18.52%表示很想换工作,仅有不到9%的驾驶员愿意开公交车。比例相差之大,反映出公交驾驶员队伍不稳定问题的严重性。

  厦门现有公交一线驾驶员4476人,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厦门市公交驾驶员流失现象严重,以2005年为例,全市公交驾驶员流失总数为1177人,占当年公交驾驶员总数的26.3%。

  由于公交驾驶员的大量流失,一线驾驶员一直处于缺员状态。截至2006年5月,原公交总公司公交车辆共1445台,而驾驶员仅2784人,按每车2人配备,共缺驾驶员106人。

  是什么导致公交驾驶员大量流失?调查分析,导致公交驾驶员大量流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低、工作环境差、精神压力大。

  劳动强度大,既要准点又要安全

  劳动强度大是公交驾驶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问卷调查中,认为工作劳动强度很大的占79.01%,认为劳动强度较大的占14.81%。

  厦门城市道路不宽阔、车多、斑马线多、红绿灯多,交通拥挤、路况复杂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统计,厦门市每282米就有一条斑马线。以36路公交车为例,它往返27.5公里,经过44个红绿灯、56个站点、148条斑马线,驾驶员必须加倍小心、谨慎。由于路况和管理等方面的原因,厦门公交车运行平均速度仅为12公里/小时,远低于国家规定的16-25公里/小时的标准。

  据调查,公交驾驶员早班须在凌晨5时左右出门,晚班要24时左右才能回到家。由于一线驾驶员缺员,或遇上有驾驶员请假,有些驾驶员就必须临时顶班或开双班,一天工作长达12小时。

  更为烦心的是,驾驶员难以处理准点与趟次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路况复杂,车速要慢,但这样一来又影响了行车的准点率;另一方面,公司每班有趟次规定,基本趟次任务必须要完成,如果遇上堵车或车辆故障,完成不了任务,就要被扣掉一定的趟次奖。

  工资待遇偏低,企业无力加薪

  待遇偏低,未能体现其劳动价值是公交驾驶员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问卷调查中,认为待遇很低的占60.49%,认为偏低的占38.27%。据原公交总公司管理人员反映,从1993年到现在,他们的工资一直在原地踏步。一位驾驶员说,他是企业合同工,4月份的工作未出任何差错,整个月没有休息一天,拿到手的工资总共才2004元。驾驶员们认为,每月拿到手的实际收入应该在2500元以上才比较合理。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企业根本无力加薪。由于公交的公益性质,企业承担了不少的社会福利,而且受国际燃油价格持续攀升的影响,运价与成本严重倒挂,企业连维持正常的再生产都比较困难,又何谈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

  同工不同酬情况在原公交总公司驾驶员中反映也比较强烈。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原公交总公司驾驶员中有全民工、集体工和企业合同工之分。同样的劳动强度和服务质量,全民工和集体工每月收入比企业合同工多500-600元。目前,公司企业合同工占了驾驶员总数的八成多,这直接导致了一部分驾驶员找不到“平等”的感觉,加剧了他们的心理落差。

  工作环境差,站点设施简陋

  公交站点设施不配套是驾驶员反映较多的又一问题。一些公交驾驶员直言,除了会展、胡里山等几个站点比较好之外,大多数公交站点设施都比较简陋,有的甚至连供驾驶员稍作休息的简易房都没有。一些女驾驶员由于如厕难甚至连水都不敢多喝。

  有的公交车车厢内的工作条件更是令人难以忍受。据反映,原公交总公司还有35条公交线路的车辆未安装空调,盛夏时节,驾驶员位置温度高达40-50摄氏度,从上车工作到下车交班,全身湿透,头顶上的那台小风扇根本起不到凉风送爽的作用。

  除了酷暑的煎熬,饿肚子也是常有的事。由于道路堵塞,公交驾驶员为了赶趟次,按时就餐几乎成了一种奢侈。

  管理制度严,监督考核增加压力

  公交作为城市的“流动窗口”,它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他们受到的监督也无处不在。问卷调查显示,69.14%的驾驶员认为企业管理制度很严,22.22%认为较严。

  公交驾驶员的工资一般由基本工资和奖励工资两部分组成,前后二者的比例大致为1∶2,也就是说奖励工资占整个工资的三分之二。

  决定奖励工资的因素涉及方方面面,如行车安全、交通违章、营收任务、油耗指标、机修成本、出勤情况等等。检查考核一般不少于5个层面,如交警、交通、企业安全员、企业服务办、企业路面稽查员等等。一些驾驶员反映,万一不小心闯一次红灯,交警罚200元,公司还要罚200元,要占他们月工资收入的20%左右,很不合理。事实上,针对公交驾驶员的管理制度之多、检查考核之多、处罚项目之多,确实给每天超负荷工作的公交驾驶员带来了较大的精神压力。

  另外,公交驾驶员的社会地位也逐年降低。参加问卷调查的公交驾驶员,76.54%的人认为社会不理解不尊重他们的职业,一些不文明乘客随意侮辱、甚至殴打驾驶员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厦门公交驾驶员九成想跳槽(图)

  超负荷工作给公交驾驶员带来精神压力。(郑晓东 摄)

  如何留住他们的心

  有关管理部门认为,要靠公正的待遇、科学的管理、良好的环境和优秀的企业文化

  究竟用什么措施,才能有效稳定公交驾驶员队伍,促进公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呢?厦门公交行业相关管理部门认为,只有公正的待遇、科学的管理、良好的环境、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拴心留人。

  在公正的待遇方面,必须合理确定公交驾驶员的平均工资标准,推行工龄工资补贴制度,制订适度的奖励标准,并实行同工同酬。

  在科学的管理方面,虽然企业管理必须“严”字当头,但严格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

  在创建良好的环境方面,要积极改善公交驾驶员工作“硬”环境。建设一批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的公交场站,投放一批节能、环保、安全、舒适的中高档公交车辆,不断改善公交驾驶条件。同时,努力营造良好的公交驾驶员工作“软”环境。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公交驾驶员的浓厚氛围,力求形成乘客与公交驾驶员良性互动格局。

  在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方面,要精心培育以集体主义、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文明礼貌、守法经营、诚实守信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以此凝聚人心。通讯员 夏韵 本报记者 徐景明

  记者手记:只有相互理解矛盾才能化解(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