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学校“跟”进新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好学校“跟”进新家园

  闵行区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外景。

   本报记者 沈家善摄

  本报讯(记者 徐敏 唐烨)动迁居民余莉英前不久搬进闵行浦江世博家园时,心里敲着小鼓:“女儿要转学,不知附近有没有好学校?”听说家门口新建了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她急忙前去“考察”一番,对校舍、师资都满意。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市属配套商品房基地公建配套教育设施”项目正在动迁居民集中导入的闵行、嘉定、宝山区展开, 7所配套的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已建好,校长、教师到位,新学年开始迎接学生。

  在市政建设动迁过程中,孩子入学成为不少市民一件挂心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本市积极探索教育资源配置新机制,将人口导出的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人口导入区辐射并与之“嫁接”,不仅让动迁居民子女就近入学,还要让他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如闵行区与黄浦区联手,建成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和荷花池世博幼儿园;与卢湾区联手,建成向明世博中学。宝山区与虹口区联手,建成宝虹小学等。

  公建配套校舍建设高标准。在宝山顾村小区,穿过绿波荡漾的河道,来到新建成的宝虹小学。只见教学楼错落有致,音乐、美术、计算机等专用教室配备到位,开学前操场上将铺好沥青塑胶。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屠传信说:“宝虹小学的建设标准超过虹口区所有公办小学标准。”在闵行浦江世博家园内,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与向明世博中学仅一墙之隔,几步之遥就是荷花池世博幼儿园。世博家园的孩子们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一条龙”教育。

  “新学校教育质量好吗?”“校名中有‘向明’、‘黄浦一中心’,是实名还是虚名?”新校接受报名咨询时,许多家长发问。教学质量好不好,师资是关键。卢湾、黄浦区教育局分别从向明初级中学、黄浦区一中心小学和荷花池幼儿园抽调校长、园长,任闵行世博家园公建配套学校领导,并选派区内优秀教导主任、骨干教师增援新校。如卢湾区选派到闵行向明世博中学的 15位教师中,有高级教师 4名、本科学历 13名、硕士 1名。黄浦区“名师工作室”将把实践基地放在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由名师为新校教师作专门指导。新学年开学后,新校师资培养工作将由人口导入区、导出区教育部门共同承担。

  目前,新校校长、老师们放弃暑假休息,正全力以赴做好开学筹备工作。卢湾区樊永臻老师原计划去云南旅游,机票都拿到了,校长通知到向明世博中学报到,他二话不说,立即退掉机票赴任。新校筹备有大量工作要做,许多老师身兼数职:有的是政教主任兼总务,有的是历史老师又是图书馆管理员,有的任科学老师兼广播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