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域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每日新报

  执笔李明

  日前,温州举办了一场小型客车特殊号牌拍卖会。 30多轮竞价后,“浙 C88888”的“吉祥”车牌居然拍出了 166万元的天价!这些年,吉祥车牌、吉祥电话号码备受追捧,身价一路飙升。虽然一掷百万的情况比较罕见,但花上数万元或数十万元购买吉祥电话号码的企业越来越多。

  在很多人心中,吉祥电话号码不但方便记忆,更能代表公司的地位与身份,也是争取生意机会的一种姿态。同样道理,面对众多网络访客,一个优质的域名对企业也有重要的意义。网民们熟知的 Google在进军中国互联网市场之前就用上百万美元成功收购了 google. com .c n与 goo gle.c n两个域名。虽然类似收购不是总出现,但上百万美元足以使一些人把注册域名待价而沽当成了新的投资渠道。为了卖个好价钱,知名度高的品牌或者热门名词自然成为抢注对象。

  “先注先得”是国际通行的域名注册制度,在国外域名收藏、投资已经是个成熟的行业,所以国内网民注册域名出售的行为本也无可厚非。但抢注为的是收益,如果知名品牌持有人提出异议,通过仲裁抢来也要归还,投资的意义就已经丧失了,而沦为投机。

  Google、宝马、宝洁、星巴克等数十家跨国公司都曾因中文域名遭遇抢注而发生过纠纷。《域名争议解决办法》的正式实施表明标准已经出台,那么规范域名注册、投资、交易就成为当务之急。这不仅关系到网民与企业的利益,也是关系到域名经济能否健康发展的大事。

  相关新闻链接8版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