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万元隆鼻“病根”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天津日报

  暑假里,昆明一个高三女生花一万元做了一次“自体软骨隆鼻手术”,自认为完成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美丽蜕变。

  这名18岁女孩从小就对自己的塌鼻梁不满意,同学们更因其鼻子又小又扁给她取了一个“豆豆”的外号;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她终于决定在高考结束后走进美容院,接受隆鼻术。

  尽管花费了上万元,但手术之后她很满意:“给了我前所未有的自信!我要带着这份自信开始大学生活。”她的父母毫不犹豫地为她的“万元鼻子”埋了单。

  隆鼻事件让人惊讶于中学生对整容手术的热衷。不少美容院反映,暑期顾客中近三分之一是未成年的中学生,有的隆鼻,有的丰颌,有的瘦脸……这些身心还没有发育成熟的孩子怎么就能欣然接受一次伤筋动骨的手术?仅仅是赶时髦?看来不是。

  整容手术低龄化的“病根”在成年人身上。全国每年上百种名目繁多的选美大赛、模特大赛早就给未成年人树立了审美标杆,各式各样的演艺美女频频作秀,无不影响着未成年人。

  韩剧的影响也不可低估。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生的女孩乐于接受韩剧童话,她们被告知整容手术就像吃喝拉撒一样光明正大。一些中学生正悄悄攒钱,“希望将来有机会去韩国整容!”

  这种对“美”的追求的深层,是少年儿童心理畸形的早熟,是青少年自然纯真烂漫天性的早逝,是成年人追求奢侈的风气在少年儿童心灵中投下的一道阴影。用大把花钱和对孩子正常发育的损害为代价,换来孩子的所谓“自信”,与通过自己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成就产生的成就感和自信,哪一个是病态的,哪一个是健康有益的呢?相信人们不难判断。

  做父母的都知道,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大人怎么做他就会怎么模仿。青少年也是这个由成人制订规则的社会的一面镜子,在我们为青少年中出现的一些社会现象担忧时,就面临一个挑战:我们不仅必须为这些现象的发生承担责任,而且必须为改变和消除这些社会现象付出努力。

  要与韩剧的整容女主角、形形色色的选美的影响相抗衡,需要更多的时代英雄。比如深圳青年歌手丛飞,10多年来,怀着爱心,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资助了178位贫困失学儿童和残疾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来,为6名眼疾患者带来了光明。那些受过丛飞影响的青少年就会更倾向于在对于社会的贡献中强化自己的信心,而不是通过整容来实现。

  新华社记者陈鹏

  (新华社昆明8月2日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