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要划12个历史风貌建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月】记者昨日获悉,本市按照《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的规定,结合规划,拟在本市中心城区内确认包括一宫、老城厢、劝业场、中心花园、五大道、赤峰道、鞍山道等12个区域为历史风貌建筑区,建议名单已于昨日公布,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经专家咨询委员会评审后,将报市人民政府确定。

  据介绍,历史风貌建筑区是指历史风貌建筑集中成片,街区景观较为完整、协调的
区域。根据《保护条例》,在历史风貌建筑区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或者构筑物的,其高度、体量、用途、色调、建筑风格应当与历史风貌建筑区相协调,同时在庭院、走廊堆放杂物、沿街摆卖、私搭乱建等行为都将被禁止。

  拟确认的12个历史风貌建筑区一宫花园历史风貌建筑区:该区域包括原意大利租界和原奥地利租界的一部分。意大利租界是意大利在域外的惟一一处租界。其中较著名的公用建筑有回力球场、圣心堂、原意国领事馆、兵营等,住宅有梁启超、曹禺、曹锟、华世奎等名人故居。

  赤峰道历史风貌建筑区:赤峰道是条督军街,建于上世纪初期,是天津原法国租界内一条横贯东西的通衢大道。两侧楼房大多建于上世纪20-30年代。现仅存张学良旧宅、卢永祥旧宅、李厚基旧宅等11幢历史风貌建筑。

  劝业场历史风貌建筑区:劝业场地区在旧中国属法国租界。百年和平路一直是南北交通要道。

  中心花园历史风貌建筑区:花园路原名霞飞路,该地区是当时天津九国租界中法国租界建筑的一个缩影,带有浓郁的法式风情。

  承德道历史风貌建筑区:承德道原名为克雷孟梭广场,多为典型的法式建筑,为原法国租界的生活街区。现存有东莱银行、首善堂、海关大院建筑。

  解放北路历史风貌建筑区:解放北路历史上曾有30家银行,被誉为“东方华尔街”。其中利顺德大饭店是我国最早的涉外饭店。

  解放南路历史风貌建筑区:主要集中在奉化道、解放南路,北至绍兴道建筑街区。现有原德国俱乐部、东光大楼、张勋旧居、王郅隆旧居等知名建筑。

  鞍山道历史风貌建筑区:鞍山道日式风貌区以鞍山道两侧房屋为主。现有武德殿、静园、张园、段祺瑞旧居、松岛女子高等商业学校等建筑。

  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区:是天津“小洋楼”最为集中的地区。现有异国风情风格的各类历史风貌建筑400余幢,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居住在五大道的各界名人近百位。

  老城厢历史风貌建筑区: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曾是天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古文化街历史风貌建筑区:是天津最早的文化、商贸、宗教聚集地,现存的天后宫、玉皇阁、古戏楼和通庆里经过整修,保存完好。

  泰安道历史风貌建筑区:该区原为英国租界,是历史风貌建筑比较集中的地区。风貌区内现有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安里甘教堂、原英国领事馆、孙传芳旧宅建筑。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