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夜市等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每日新报

  读者曹玥提供信息(信息费99元):

  各建筑工地门前自发形成的“农民工夜市”给农民工带来了方便,但一些假冒货物也充斥其中。

  新报记者崔楠

  昨天20:00左右张贵庄路某建筑工地

  工地门前两侧的人行道上摆起的各种临时摊点一个挨着一个。几乎所有地摊前都三三两两地围拢着农民工。仔细观看地摊上的货物,旧衣服、日用品、收音机、光盘都不乏其中,十分丰富。在各种地摊前,前来购买各种旧衣服和各种牙膏、香皂、日用品的农民工人数最多。

  记者在观察中发现,这里销售的旧衣服几乎全部完好无损,并不耽误继续使用。男摊主说,他最先在这里销售的旧衣服都是家人穿过的,只是因为款式老旧才闲置在家里。没想到,这些旧衣服拿到工地门前,很受农民工的欢迎。虽然在这里销售的衣服每件只有几块钱,但总比扔在家里强。他见其中有商机,白天就专门走街串巷,以每斤2元的价格去收购旧衣服,晚上再到这里来销售。一天下来,他至少可以销售30多元,最高时可以卖到七八十元。

  然而,在一些销售日用品的地摊上,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这里销售的高露洁、佳洁士等名牌牙膏,每支的售价只有1元钱左右,舒服佳香皂的售价也只有1.5元到1.8元,远远低于市场上正规产品的销售价格。其它地摊上销售的光盘等也显然是盗版产品。

  在此次调查中,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农民工夜市”,在芥园西道、西市大街等大型建筑工地门前都存在,场面也同样十分火爆。一些农民工讲出了他们选择逛夜市的原因。首先,农民工对本市的环境不熟悉,而设立在工地门前的“夜市”解决了他们对道路不熟的问题。同时,夜市的东西价格低廉,符合他们的消费水平。还有,“农民工夜市”和他们家乡平时的集市很相似,他们很适应在这里购物。最后,由于晚间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而“农民工夜市”无疑让他们找到了一个纳凉和娱乐的好去处。

  社会学者表示,“农民工夜市”的出现,不仅会给农民工带来方便,还会带来快乐,说明了社会有这种需求,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应该指出的是,由于缺乏相关部门的规范,“农民工夜市”也存在一些社会问题。例如,一些商贩在夜市上销售假冒的牙膏、香烟等,会给农民工身体带来损害。还有,这些地摊的流动性很大,农民工一旦在夜市购买到劣质、假冒商品,很难进行维权。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对“农民工夜市”销售的商品也同样进行监管,设立“跳蚤市场”,给农民工们创造一个较好的购物环境。

  夜晚来临,建筑工地门口就会出现自发的“农民工夜市”。

  新报记者崔楠摄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