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力津滨创新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天津日报

  东丽开发区不断投入资金与力量扶植驻区企业科技创新。在新一轮发展竞赛的较量中,东丽区依靠自主创新走出了一片崭新天地。本报记者钱进摄

  本报记者张立平刘伟通讯员刘砚海

  走进东丽,无论是来到国内第一枝蝴蝶兰诞生地华泰农业基地,还是结束依赖进口
天然调味香精历史的春发公司,或者是开创中国整车“零公里”运输的安达物流集团,无不令人感受到一股创新精神引领的潮流,正在东丽这片热土上激情涌动。

  东丽区委、区政府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坚持“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把自主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的强大引擎。对于科技创新,区委书记张有会有这样的理解,他认为科技创新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以科技创新增强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东丽区共取得各类专利200余项,有近一半投入生产转化为应用产品。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东丽区在全市区县中科技综合实力已名列前茅。在新一轮发展竞赛的较量中,东丽依靠自主创新走出了一片崭新天地。

  科技创新开辟新型工业化道路

  区长张中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推进科技创新,就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5年中,该区通过着力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力度,抓好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业服务体系和科技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区域持续创新能力逐步增强。由过去没有一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到现在成为已拥有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成为除天津开发区、保税区和高新区外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最多的区县之一。目前,电子通讯设备、电脑软件、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新型产业迅速崛起,吸引了京津两地众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的加盟助力。

  随着国内外制造业科技资源向京津地区聚集,为拉动全区增长方式由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转变,今年初,该区投资2000万元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孵化器本着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骨干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逐步形成产业化创新链条、顶尖人才和科技骨干培育平台、成果研发与技术转移的平台。目前该孵化器已成功引进东太丽有、海天长丰等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入驻,与8个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今年一季度完成工业专利申请86件,完成市级以上工业科技项目16项,区级科技计划项目38项。

  针对高新技术产业萌芽、成长、壮大等不时同期的特点,东丽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以激活人才、技术、资金、中介等各种因素为企业自主创新服务,使得该区一大批科技型企业迅速成长。作为国内最大的咸味香精生产商的天津春发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科研人员一半是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的高级人才。他们采用超临界萃取和微胶囊技术,推出150余种天然调味香精,以独特的口味击败国内外众多竞争者,成为华龙、统一、双汇、雀巢、豪吉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供应商,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具有超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天津润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法宝。该公司在疫苗耐热保护剂、畜禽抗应激药物、免疫增强剂、中药提取物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打破了动保行业高端市场被国外公司长期垄断的现状。该公司开发的畜禽灭活疫苗超浓缩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纯中药提取产品———腹水灵,是世界上第一个防治鸡腹水症的植物类药品,仅此一项产品年销售20亿羽份,产值1500万元。目前,该公司建立了由4名博士、7名硕士为首的研发团队,公司每年将总收入的10%列入专项科研经费。

  信息化带动现代物流业迅猛发展

  东丽区连接市区和港口,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该区率先在本市的公路运输业、仓储业、联运行业得到迅速发展,已初步形成了运输代理、仓储、整理、加工、包装、快运、配送为主要服务内容,以餐饮、住宿、娱乐和停、洗、修车为补充的一条龙服务运作方式。

  近年来,随着本市建设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的提出,以及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区在东丽兴建的难得机遇,东丽区打破所有制和行政限制,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区域内物流资源科学筹划,以全面提升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目前,按照“物流东丽”的发展思路,会同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共同编制的“东丽区现代物流发展战略”,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北京交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市交委、市商委组成的专家组评审,并列入东丽区经济发展重要战略之一,为全区发展现代物流提供了科学依据。

  截至目前,该区物流企业已达到450多家,年产值效益8亿多元,已经涌现出数十家规模型、效益型、信息化龙头企业。

  天津安达物流集团是东丽区物流企业的典型代表,“创造不可比性”是其实现快速稳定发展的秘诀。安达自主研发出与国际接轨的汽车专用运输车,在全国首创商品车“零公里”运输,从而成为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整车物流的独家总承包商,成为专业汽车物流企业。

  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天津市农村信息化基地”的金钟蔬菜批发市场,已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价格指导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初步建立了现代化的农产品物流体系。目前,已经有2万多农民成为金钟蔬菜市场信息网的会员,带动农业基地建设达到了220万亩。

  科技支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东丽区坚持科教兴农发展战略,大力调整农业内部结构,逐渐摆脱传统农业的束缚,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致富,引导企业向品牌农业、信息农业、高科技农业转化。全区农业从以土地为载体追求农产品总量扩张的外延生产,向依靠科学技术发展深加工、走品牌战略产业化之路的内涵生产上转变。

  为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东丽区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天津农科院、天津农学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已经成为国家及本市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地,仅两年时间就有10余项农业科研成果经有关部门鉴定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目前全区在家畜繁育、食用菌培育、种苗组培等方面已建立研发中心5个。其中,天津市花卉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成,还填补了该区市级技术工程中心建设的空白。此外,该区两个国家星火计划农民科技培训学校、5家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示范单位全部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全区现代农业企业已发展到27家,这些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企业示范作用正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