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系统升级网上能买火车票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01 每日新报

  新版火车票(左)比过去有三处变化新报记者赵建伟摄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通讯员郑根东】铁路客票系统由4.0版本向5.0版本升级的工作已在各铁路局全面铺开。目前天津铁路客票系统已率先完成了升级,新版火车票的发售也正式启动。据铁路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8月底各铁路局升级工作全面完成后,只要是在联网的车站,旅客就可以比现在更容易买到异地始发的车票,而且更容易买到有座票。

  新版车票三处改变记者昨日在铁路天津站看到,该站发售的新版火车票在大小、色彩和外观上并没有多大变化,依然是粉红色,最明显的改变有三个:一是在站名的下方加上了汉语拼音;二是车次由原来放在终点站之后改为放在箭头上面;三是原来的“全价”字样改为人民币的符号“¥”。另外,新版火车票在票面文字部分细化了功能:票种增加了“红色旅游”,在票面上显示“红”字;优质优价空调车实行折扣价时,在票面上显示“折”字。

  客票系统升级带来两大便利此次铁路客票系统升级后,火车票将由铁路客票中心全面上网销售,只要是联网的车站,旅客能比现在更容易买到异地始发的车票,还可以提前从网上购买往返车票。比如,本市旅客以前在津购买北京至上海的车票比较困难,但系统升级后,北京当地开始销售车票的同时,天津的联网售票点也同时对外售票,就使乘客异地购票更加方便。

  记者还了解到,原来使用的4.0版本票额分为网上票额和车站票额,分别存放在铁路局中心服务器和车站服务器上,使票额在站与站之间、局与局之间调整不畅。5.0版本将票额全部存放在铁路局中心服务器,车站基本没有权力调票,实现票额灵活调整,进而实现票额利用最大化。5.0版本也解决了列车上席位空空、中途站有客流却没有票额的问题。比如,天津到武昌的列车,天津站有500个席位却只卖出400个,而石家庄站仅有100个席位却有200人要上车。在新的客票系统下,就可以将剩余票额传输到路网上,石家庄站就能将天津剩余的100张车票出售。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