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学校危机研究中心年内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大学生遇到心理障碍,如何更好地疏导?学生、老师遇到突发的天灾人祸等情况时应怎样应对?在昨天举行的首届教育技术峰会上,马和民所长告诉记者,华师大年内将正式启动学校危机研究中心,帮助学校处理突发事件及潜在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心理干预是危机研究中心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华师大正在研究利用“模拟人际关系”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

  这是一个虚拟的场景:满脸涨红的小张同学此刻心理异常激动,因为在踢球的过程中,其他系的学生故意踢了他一脚,他很想把那人暴打一顿。犹豫3秒后他还是选择了“打”,这时网络上立刻出现这样的结果:你可能因打架被学校记过,严重者甚至开除。猛然间,小张清醒了,开始慎重考虑自己冲动行为带来的后果。

  这就是华东师范大学正在研究的通过网络、三维、游戏等模拟的人际关系。在这虚拟的世界里,学生可以充当任何角色,以自己的愿望去处理任何矛盾。当然,虚拟的结果也会提醒学生,他所做的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以此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疏导。

  除了心理干预,危机研究中心还将对学校可能遭遇的其他突发事件、潜在的安全隐患等进行研究,比如平时怎样操练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怎样把安全教育加在平时的课程当中等等。马和民所长表示,虽然目前很多学校也都有针对意外事件的应急预案,但多停留在纸上,很少有实际操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