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交流利于观点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港大回应北大“港校特权”质疑:学生交流利于观点碰撞

  新快报讯(记者陈晶晶)日前北京大学招办主任质疑,香港高校在内地享受的自由录取、自设奖学金等做法是特权,是对体制内的内地高校的不正当竞争,对内地高校及部分考生不公平。对此,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总监黄依羡回应说,两地学生的交流有利于学校发展。

  黄依羡强调,北大、清华也是很好的学校,只是两地学校之间特色不一样。港大1998年开始在内地招生,北大、清华等内地高校很大度,给了港大很多帮助,例如委培招生、给港大宣传的空间等。黄依羡认为,北大、清华也有很多优势,如它们也来香港招生,招走了很多7A、6A的优秀学生。学生多往来才是好事,有利于不同的观念进行碰撞。

  至于被批评收取留位费,黄依羡表示,港大对所有非本地学生都收取留位费。因为学生要委培一年以后才来港大就读,学位需要预留长达一年的时间。对于香港本地的学生,是不需收取留位费的。

  黄依羡还强调,不应该把几个高分学生被录取就和学校的声誉联系在一起,香港高校收几个状元和好学生,就把清华、北大评为二流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一个学校的声誉不是靠几个学生建立起来的,而是靠优良的传统、学术氛围、学科全面性、毕业生的全面性、科研的国际水平等建立的。最近媒体把这个事情炒得过热,学生的选择也趋向盲目,其实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内地高校也是一流的学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