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假儿童托管所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有的只管饭,有的变成补习班,家长只求看住孩子就行

  新快报讯(记者尹来实习生廖银洁)暑假又至,许多家长又开始头疼了,孩子放假在家无暇陪伴,只能交给托管所。然而记者日前对广州的托管市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托管所资质鱼龙混杂,有的“老师”只不过是小区的师奶,只管吃饱不管安全,有的托管所就是名副其实的补习班。虽然如此,为了孩子有人“看着”,大部分家长还是不得不选择托管所
来照顾孩子。

  “老师”只管小孩吃饭

  记者来到东山区烟墩街一带,打听托管场所的具体位置。这时,一位路过的阿姨上前询问:“小孩多大?我帮你带就行了。”原来,这位阿姨姓陈,已经办了近一年的“家庭食堂”,负责每天放学时把没有家长照顾的小孩带回自己家,给孩子们提供饭菜。陈姨告诉记者,自己家里还没有提供过“全托”服务,但是因为今年暑假不少家长纷纷表达了将孩子“全托”的意思,她就有了这个打算。

  记者随陈姨来到家里,这是一个简单干净的家庭。陈姨指着一个小房间说:“这就是孩子们的食堂。”记者看到,房间里面摆着3张长方形的桌子、8张凳子和一台电视机,墙上贴满了“看图学知识”贴纸。陈姨表示,她还可以负责教小孩一些简单的知识。当记者提及小朋友的功课辅导或看护、安全等责任时,陈姨却推说:“这个还没有想过,在我这里吃饱饭没有问题就是了。”

  托管变成了“恶补”

  除了由“家庭食堂”发展而来的托管中心外,社区中各式的专职托管场所也越来越多。位于龟岗大马路的托管营将孩子们的日程安排得非常丰富:辅导暑假作业、经典诗歌诵读、跆拳道训练、外出活动等,甚至还安排了体校的学生教孩子们学游泳。还有一个“少儿英语暑期托管班”,广告打出了“魔鬼式训练”的名号,宣称“每天至少13小时浸泡在英语环境中,连吃饭时也在学英语……”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这些托管场所往往条件都不错,干净整洁,不少还到一些名校请来退休老师给孩子上课,托管也变成了补习。孩子们来到这里,只能学到大人们要求他学,而不是他们自己想学、想玩的课程。

  家长称无可奈何

  在龟岗大马路一家托管门口,记者遇到了带着孩子前来的陈太太,陈太太的女儿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她坦言,自己一到暑假就发愁。“我和她爸爸都上班,孩子在家做完作业就没完没了地看电视,让她一个人在家也不放心,只好把她送来这里,起码有个人看着。”另一位家长朱太太也表示,自己虽然将孩子送到少年宫培训,但其他时间孩子只能自己呆在家里,家里电器、煤气都有危险,让人不放心。要是送到爷爷奶奶家去,又怕老人惯坏了孩子,所以还是决定给孩子找个托管的地方。东湖街社区的李女士说:“外边的网吧、游戏厅这么多,孩子假期去了几次就上瘾了,不带来这里让人看着都不行啊。”

  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暑假就是让孩子休息放松,只要孩子健康安全就行了,可现在社会上诱惑太多,自己又没有时间陪伴小孩,不送托管也没有办法,孩子反对也要照做。

  专家认为应设准入门槛

  那么,各类托管场所到底合不合规范呢?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私人托管的,教育部门一直是严格把关,除考察办学条件之外,还注重考察申办者的办学能力、思想素质和办学目的,对于以盈利为目的以及申办者不适宜从事办学活动的,不予批准办学。

  然而,记者了解到,这类私人所办的各种暑期托管机构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数量却不在少数,而且很受“市场”欢迎。大多数私人托管班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设施简陋,人员来源复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也没有一套针对托管中心建筑规范、食品卫生标准等的规定,甚至连价格都没有统一的标准。

  有教育专家认为,暑期托管班确实有着巨大的市场,今后这类托管班还会越办越多,主管部门应设定一定的市场准入条件,对这类托管班进行清理、登记、造册,核定其经营的范围和规模,制定一套管理措施。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