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大剧院“水袖飞舞”地产集团妙拨细捻奏佳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4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杨捷 实习生徐胡乡 高阳洋 通讯员 朱春生)昨日,琴台大剧院最长的飘带在“着色”。工人们用简易滑轮吊起几百斤的清水混凝土板,精确定位、固定螺丝。班头冯顺煊称,“板与板间距14毫米,误差不超过2毫米。”

  外形酷似一架“古琴”的琴台大剧院,顶部四条飘带自西向东轻盈绕过,呼应南面千年古琴台,凸现“琴键飞奔,水袖飞舞”意境。

  “建筑师有机会做剧院,是一辈子的荣幸”,这句行话证实:剧院涵盖了建筑所有难度。

  传统剧院离不开圆弧造型,琴台大剧院有棱有角,卓尔不群,建筑难度增大。

  “从未做过剧院”的地产集团,接手工程。

  在大剧院竞聘方案中,设计者为四个飘带的“外衣”选定清水混凝土——增强古朴、浑然天成的表现力。

  因施工不易,设计单位放弃追求,“外衣”改成石材。

  一次专家咨询会上,学者提出:石材表达不出剧院的阳刚个性。

  此时,剧院基础完成,承重多少是按装石材确定的。而清水混凝土板比石材重1/3。

  改不改?改有风险,地产集团恪守做“最好的”。

  谁能把8厘米厚的清水混凝土板做薄?建筑师想到为拉萨火车站做外饰的北京榆树庄构件厂。

  一遍遍试验,不理想。板做薄后,缺了混凝土的粗犷,地产工程部负责人用“感觉绝望”描述当时心境。

  地产集团负责人直抵项目部,带去烟和无声支持。

  试验到第232次,清水混凝土板平均厚度“定格”5厘米,外观和重量都行了。

  “水袖飞舞”极具动感:飘带由窄变宽,水平面和落地面都有角度(见图)。外挂的16500多块清水混凝土板中,一次性模板的异型板超过5000块。很多部位工人只能靠外侧“盲装”,无法进入板的背面调整。安装难,最终难不倒人的耐心与细心。

  热空气往上走,室内体育场、音乐厅面临共同难题:怎么让楼下前排和楼上末排观众空调感受一致?地产策划部负责人体验过国内一著名大剧院,看到顶上最后一排的家长为孩子呼呼摇扇。

  他们请专家做计算机模拟设计,优化成最后方案:将剧院上下温差控制在2℃以内。

  大剧院建设涵盖专业22种,设计修改意见书超过200份。

  进度完成70%的大剧院,拥有多项“第一”:

  临江临湖,基坑须深掘,是全国打进岩层最深的。

  最大飘带跨度106米,为我国公共建筑“第一跨”。

  主升降台升降速度每秒0.5米,世界一流。

  明年11月,大剧院迎候八艺节,琴台艺术文化中心将展示一个复兴的楚文化。

  

让大剧院“水袖飞舞”地产集团妙拨细捻奏佳音

  上图:由武汉建工集团承建的琴台艺术中心主体结构己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工程。魏斌周小华摄

  

让大剧院“水袖飞舞”地产集团妙拨细捻奏佳音

  左图:琴台艺术中心效果图。魏斌翻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