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庆龄致侍卫私函曝光 揭秘宋庆龄私人信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4 金羊网-新快报

  

  贴身侍卫之子昨将尘封数十年的11封书信贺卡悉捐帅府纪念馆

  ■新快报记者陈琦钿通讯员曾舒慧

  昨日,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便是当年在帅府专门负责照顾孙中山饮食起居的贴身侍卫区垲烘先生(见下图)之子——区勇铭和区勇波。兄弟俩将三四十年前宋庆龄写给其父的11封书信、贺卡,捐赠给帅府纪念馆,并允许对外公展。

  侍卫孙中山夫妇16年

  谈及区垲烘,市民们一定觉得陌生,因为有关其生平介绍的历史资料极其稀少。但就是他,先后16年默默照顾着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生活,到后来,宋庆龄并没有把他当“侍卫”看待,而视其为“老朋友”。

  区垲烘1902年12月18日出生于广东番禺双岗,少年时代在原籍私塾求学。1920年,年仅18岁的区垲烘因“心细,诚实、能干、聪慧”,被物色为孙中山的贴身侍卫,自此离开家乡,追随孙中山活动于上海、广东等地。1921年6月起,陈炯明叛变革命,炮轰总统府,孙中山在广州蒙难,当时手下有不少人“见风使舵”,纷纷投靠了叛党。但区垲烘不为金钱和利益所诱惑,一直忠心耿耿,坚守在孙中山身边。1924年,孙中山冒着生命危险,北上解决国家统一和建设问题,区垲烘紧随其后。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区垲烘是守陵者之一。此后,他又继续随侍宋庆龄,一直到1936年才离开。

  后来,宋庆龄和区垲烘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络,每到过年,宋庆龄必寄贺卡问候区垲烘全家。1950年,区垲烘回广州生活,宋庆龄还专门函荐他到“广州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广州市道路工程公司”工作。1985年,区垲烘因肺部感染在中山医学院病逝。

  

宋庆龄致侍卫私函曝光 揭秘宋庆龄私人信笺

  

宋庆龄致侍卫私函曝光 揭秘宋庆龄私人信笺

  图:宋庆龄写给侍卫的部分书信、贺卡。

  书信紧锁抽屉20年

  记者了解到,自区垲烘去世后,宋庆龄的私人信笺就一直由区的两个儿子来保管。虽然“视这些信件、贺卡比自己生命还贵重”,但区勇铭和区勇波两兄弟缺乏档案保管经验,不知道该怎么收藏才好,于是就干脆把它们都“锁”在抽屉里,这一锁,就是20年,从没给任何外人看过。

  一直到今年7月24日,区勇铭看到本报有关孙中山大元帅府将举办《宋庆龄在上海》展览的预告后,才“眼前一亮”,决定把宋庆龄写给其父的信笺、贺卡全赠送给帅府,区勇铭说,这很大部分是出于“更好地保护这些书信”的考虑。

  “揭秘”宋庆龄私人信笺

  昨日记者有幸一睹宋庆龄的私人书信。虽然因保管不妥,信笺已泛黄,有的还残破了,但信中内容依旧清晰可阅。

  宋庆龄一般不谈自己的健康状况,但她在给区垲烘的书信中,除了关心区垲烘一家大小的生活,拉拉家常外,偶尔也会提及自己的“关节炎”。如她在1962年12月31日给区垲烘的信里就写道:“……寄给我的礼物尚未收到,先谢谢你。这里什么都能买到,下次你有东西留着自己食用,不要寄给我。关节炎是一种顽固的疾病,很麻烦,而且治疗不一定见效,仅能减轻一些关节痛,日前我每日运动,否则不能多走动。因此我不能旅行,否则很想看看许多老朋友。黎沛华同志将南行至广州,我托她带点钱给你的孩子买书用……”

  值得一提的是,区勇铭因分配到唐山工作,亲历了1976年震惊中外的“唐山大地震”。当他幸运地生还下来,并回到广州,已是1977年年初的事情了,看着儿子归来,区垲烘开心地写信给宋庆龄报平安。没想到,信寄出后不到一星期,他就收到了宋庆龄的来信问候,宋庆龄说:“从信中知道唐山地震时,你儿子媳妇均受伤,现在伤愈出院,望他们多加注意,健康恢复如常。你儿子的内弟不幸被地震夺去生命,还望化悲痛为力量……祝你们全家新年好……”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