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城市化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16 河北日报

  2005年,全省城市化率达37.69%,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设区城市创造了全省1/3强的经济总量和50%以上的财政收入

  本报讯(实习生孙亚平记者段丽茜)笔者在8月1日召开的城市化发展统计监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5年我省城市化发展综合指数为109.3,综合发展水平比上年提高9.3%。城市化进程平稳快速推进,城市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全省城市化发展综合水平稳步提高。构成城市化发展综合水平的六大要素经济发展水平、城镇聚集水平、城市建设水平、城市生态环境水平、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等得到全面提高。

  城市化进程平稳快速推进。2005年,全省城市化率达37.69%,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城市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显著。设区城市(指11个设区市市区,下同)创造了全省1/3强的经济总量和50%以上的财政收入,生产总值占全省的34.2%,全部财政收入占52.8%;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全部财政收入分别是全省的2倍和3倍,远远高于全省人均水平;产业聚集和结构优化程度较高,非农产业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分别比全省高11.2和26.8个百分点,服务业分别高9.1和14.7个百分点。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跑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线两厢”城市化加快发展。“一线”地区城市化领先优势继续得到加强,城市化率为39.64%,比上年提高1.57个百分点;城市化率超过40%,城市化发展综合水平高于全省的有4个市,全部集中在"一线"地区。"南厢"地区城市化进程提速,城市化率为35.99%,比上年提高2.36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北厢"地区城市化率为34.45%,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从城市化发展综合水平看,"一线"地区有4个市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南厢"和"北厢"地区各市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城市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促进了我省国民经济的发展、城镇聚集能力的提高、综合功能的完善、环境治理的有效推进、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