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906万搬迁款3年未给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3年8月,罕见的特大洪灾席卷渭河流域,陕西华阴市有11个行政村被淹没,3474户、1.379万受灾农民无家可归。洪水退后,当地政府提出对11个重灾村进行整体搬迁并请求国家支持。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急件”将5906万元移民迁建补助资金下拨到陕西,按照户均1.7万元标准专项用于华阴市3474户受灾农民异地迁建安置。其中1.5万元用于补助农民建房;0.2万元用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并规定用于农民建房的补助资金“不得滞留、侵占或挪用”。

  今年2月,根据群众反映,发展改革委调研组赴华阴调查后发现,这笔“应急资金”竟然一直“躺”在各级政府账户上“睡大觉”。其中4718万元在陕西省财政专户,938万元在华阴市财政局,250万元下拨给了负责搬迁安置的华阴市移民局。到今年7月20日,发到受灾农民手中的建房补助资金只有51.9万元,不足国家下拨资金总额的1%。

  负责搬迁安置工作的华阴市移民局解释说:这笔迁建资金不是救灾资金,使用原则是“不迁不补”。现在大部分受灾农民不愿搬迁,所以不能发。

  据华阴市移民局介绍,2003年洪灾后受灾农民都表示愿意搬迁。但2004年,市里对3474户受灾农民搬迁意愿进行调查,收回调查问卷2559户,其中愿意搬迁的仅有699户。2006年3月,市里再次调查时,原来愿意搬迁的699户减少为139户。

  受灾农民却披露:为“配合”市里的工作,2004年,华西镇组织人员统一替受灾农民填写了搬迁意愿调查表,“表示不愿意搬迁”,为上级决策提供虚假信息。

  华阴市报批的3474户受灾农民异地搬迁安置计划,建设工期为2003年至2004年。从2003年10月至今,在长达30多个月的时间内,华阴市组织搬迁建房的受灾农户只有52户。

  洪灾过后,上级曾要求华阴市落实堤防整治、道路建设等灾后重建地方配套资金1233万元,华阴市没有落实。受灾农民反映资金紧张、搬迁困难多,希望政府协助贷款,华阴市置之不理。而市委、市人大超标准建设办公楼,华阴市先后拨付资金1550万元。

  “市里有钱盖楼,农民无钱建房。”华阴市一位老干部说,在多数受灾农民未得到妥善安置的情况下执意盖办公大楼,这是对群众疾苦的麻木不仁。

  据8月2日《新华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