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发布艾滋病防治报告 实际感染者可能2-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湖南发布艾滋病防治报告实际感染者可能2-3万

8月2日,长沙市卫生局和长沙市疾控中心向市民免费发放防艾扑克 记者田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疫情现状】

    专家测算,湖南省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有2-3万,感染者已逐步从嫖娼卖淫、吸毒、采供血等高危人群转向一般人群。自1992年湖南省报告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和工作的力度加大,新发现的感染者在逐年增多,有效地控制新感染的发生和解决已感染者或艾滋病人的生
活与医疗质量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报告出炉】

    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2005年,课题组工作人员先后4次召开了公安、司法、教育、民政、妇联等多部门座谈会,深入岳阳县、岳阳楼区、天心区、北湖区、祁东县、雁峰区、珠晖区、洪江区、洪江市、慈利、临湘、祁阳、辰溪等县(市、区)进行了艾滋病高危人群规模、艾滋病高危行为、知识和态度及艾滋病相关资源等现场调查,并进行了资料分类、汇总、整理和分析,最终形成《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现状与需求评估总结报告》。

  本报8月2日讯今天,省卫生厅发布《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现状与需求评估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湖南省既往开展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现状与需求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地总结与评估。

  疫情流行有四大特点

  1992年2月我省首次在归国人员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此后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逐年增多。2003年出现了首例母婴垂直感染病例。至2005年12月31日,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2621例,其中艾滋病人488人。根据国内外通行的流行病学预测方法,有关专家测算,我省实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有2—3万,感染者已逐步从嫖娼卖淫、吸毒、采供血等高危人群转向一般人群。

  《报告》分析,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的流行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传播速度快。1992—1994年我省年均发现艾滋病毒感染2人;1995—1999年增至年均19人;2000年继续攀升,达45人;2001年78例;2002年222例,达到了前10年的总和;2003年291例,比前一年增加33.3%;2004年已经发现426例,2005年达到1461例,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二是高危人群感染率高。一类人群是上世纪90年代我省枝柳铁路沿线地区一批农民到河南卖血的人群,说明我省卖血人群中艾滋病毒感染比较严重。另一类人群是我省吸毒和卖淫嫖娼人群感染艾滋病毒的情况也很严重。

  三是传播方式复杂隐蔽。90年代初期,我省仅在援外人员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90年代中期,出现了经采供血感染和注射毒品感染的病例。90年代后期,又发现了经性接触传播的病例。

  近两年还报告了7例儿童感染者,最小者仅9天。在衡阳、张家界、怀化等地还出现家庭内成员集体感染的情况。在确证的感染者中经吸毒感染占61.5%,性接触15.2%,既往血液感染6.4%,母婴0.7%,不详16.6%。

  四、相关危险因素突出。目前公安在册吸毒人数6万余人,其中经与人共用注射吸毒者占60%。卖淫嫖娼人群基数大,性病发病率高。加上全省大量的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男男性接触和双性恋、未知的感染者和潜在医源性感染等与HIV传播相关因素存在,为HIV进一步传播提供温床。

  目前,艾滋病传播的三种途径在我省都已出现,传播途径日趋复杂,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了严重的危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艾滋病知晓率很低

  2001年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不同人群共2000人进行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基线调查。调查对象分为工厂工人、农村农民、机关干部、个体经营户、饭店服务员、学校学生等不同的人群。调查结果表明,有超过90%的人“听说过艾滋病”,而且知道艾滋病有传染性。

  人群中主要的单项知识的知晓率多在60%以上,个别达到了80%。

  但能全面完整回答“艾滋病有三个主要传播途径”的只有56%,还有13%左右的人全部不知道。分别有51%和59%的人群对艾滋病仍有恐惧和戒备心理。他们最想知道性病艾滋病是如何预防的和传染的途径有哪些,得病有何表现和如何得到治疗,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保护我们自己和他人免受艾滋病毒感染”是我们大家的职责。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农村外出打工流动人员增多,同时教育费用的增加,导致农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知识有限。贫富分化日趋加重,吸毒、贩毒及卖淫嫖娼等活动随之增加,等等这些因素增加了艾滋病流行的易感性。

  而艾滋病防治的障碍在于:短期内难以提高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水平和就业机会,同时难以提高人们特别是流动人口的素质,难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难以改变高危人群的高危行为。尤其是不易于改变的社会结构因素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障碍,目前主要是城乡差别,表现在城乡居民的福利待遇、收入水平、社区服务水平上的较大差距。

  流动人口监测难度大

  2005年底,湖南省流动人口总量超过1600万,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外出人口为1172.74万,外来人口为441.87万,在外出人口中,省内流动占34.45%,流出省外占65.55%。

  《报告》分析,外出劳务人员个人素质往往较低,所掌握的劳动技术、技能不高,外出流动时往往目标性不强,社会往往无法吸纳,因而往往处于“流动失业”状态,在异质、开放而又变动频繁的环境中就容易失去束缚和道德权威约束,这些大多数处于18—40岁的性活跃年龄段人群易于做出不明智举动,如性乱行为、卖淫嫖娼及吸毒等等。

  对于有相对固定工作的民工来说,其所在企业只能提供极其有限的医疗卫生服务。而对于临时的雇佣劳动力来说,疾病来临时自由择医,往往在私人或不正规的医疗场所进行不正规的治疗,无疑增加了感染艾滋病的潜在危险性。

  为数不少的为生活所迫或仅为钱而在发廊、酒店、路边店和娱乐场所从事色情活动的妇女往往容易感染艾滋病等,由于卫生知识的缺乏,艾滋病更容易在她们的丈夫、男朋友等圈子内扩散。

  在外打工的民工除非平时家中有急事,一般均是春节才回家一趟,形成春节人口流动高峰。近年,春节前后湖南回乡民工和外省途经湖南的流动人口高达800万人之众。短时间内人口集中流动是影响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流动人口为数众多,流动频繁,开展流动人口的艾滋病监测所需要的资金大,目前对流动人口的艾滋病监测工作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大面积开展,工作难度大。

  防艾工作缺口200人

  在人员方面。根据卫生部在全国建立艾滋病防治高危人群干预队伍的要求,每个县\(市、区\)应建立一支艾滋病防治高危人群干预队,人员在5—10名左右。

  实际中艾滋病防治高危人群干预队多由领导兼任,具体工作由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艾滋病应该成为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日常工作,为此应成立艾滋病科,一般3人左右。据此全省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至少应有440人左右(123×3+14×5=439);目前现有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200余人,缺口在200人左右。如果考虑到综合防治措施,其人员缺口远在此之上。

  在经费方面。目前我省123个县(市、区)有110个县(市、区)报告发现了艾滋病。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应包括健康教育、针对吸毒人员的针具交换和美沙酮维持治疗及CSW的100%CUP项目、自愿咨询检测和抗病毒治疗。根据目前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的情况,全球基金是作为现有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补充,尚需要对每个项目点投入资金约每年50万元。

  为此,全省每年需要资金50万元×123=6150万。考虑仅需要在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优先开展综合防治,其资金需要量也应该在4000万元左右。目前,我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艾滋病项目资金是2000万元,省级财政艾滋病防治经费600万元。因此资金缺口至少应在每年1500万元左右。

  《报告》还分析了在政策法律支持的需求,目前我省多部门配合比较密切,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联系比较紧密。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部分公安民警对美沙酮维持治疗、针具交换及100%CUP等理解不够全面和深刻,政策倡导还不到位。

  目前不仅国家而且我省均缺乏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法律法规,需要从法律的角度对有关政策、方针进行规定。目前云南、四川等省出台了本省的艾滋病防治法律、法规,国家的《艾滋病防治管理条例》正在制定当中。

  《报告》称我省需要尽快根据国家的《艾滋病防治管理条例》,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我省的艾滋病防治管理条例。

     作者:胡忠民 实习生 罗湘颖 朱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