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监狱洪灾中大转移:小分队冒死报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水扒房倒屋,闯入广东坪石监狱四大队关押点。围墙垮塌,监舍进水——7月15日凌晨6时,洪水将1663名服刑人员“驱赶”到一处露天高地。连续降水,断水断粮——在此后长达30个小时的时间中,1663名服刑人员“分分钟”面临着洪水的威胁。

  在自然灾害面前,70多名监狱警察和30多名武装警察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全力确保
监狱监管安全和服刑人员人身安全,不戴械具转移1663名服刑罪犯,坪石监狱上演了广东省监狱系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服刑人员紧急大转移。

  昨日,记者再次采访坪石监狱,揭开1663名犯人大转移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细节一

  大转移前救起20多名群众

  大转移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但是在灾区一线,监狱警察在抗洪救灾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转移前,前往支援的监狱警察途中就勇救20多名受到洪水威胁的群众。

  为了解救被洪水围困的1663名服刑人员和一百多名监狱警察,7月15日下午,坪石监狱抗洪指挥部下令处于被围困监区附近的七、十一监区千方百计前往支援。19时35分,十一监区警察陈佳佳、张路兵、刘发政受命首批赶赴增援。

  三人行至原七监区监仓公路对面时,忽见原监区厂房顶上站着20余人,多为妇女和儿童,正高喊救命。这时,厂房顶下洪水湍急,来势汹汹。

  三名警察迅速奔向施救现场,与一名路过的卡车司机一同,将绳索一头固定在汽车上,一头设法固定在被困群众一方,然后小心地组织被困者抓紧绳索趟过洪水转移到安全的对岸。由于被困人员多是妇女和儿童,三名警察担心他们在湍急的洪水中没有足够的力量抓稳绳索走过来,纷纷纵身跳下齐胸的洪水中,横排站在被淹没的公路上,一只手抓着绳索,一只手搀扶过来的被困者。

  就在这紧急时刻,同样受命赶往四、五、六监区增援的七监区警察黄日初等5人也正好来到此处,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组成了一道安全的人墙,一个一个地搀扶、护卫着被困群众脱离危险,直到全部安全转移。

  不久,洪水便淹没了被困者站立的楼顶。好险!

  细节二

  水中巡查,九成警察裆部磨烂

  受到洪水围困时,关押点的情况有多糟糕?

  据当时在场者回顾,7月15日晚上10时许,继饮食、水电、交通中断后,唯一能与外界沟通的通讯联系也全部中断了,关押点变成了一个“孤岛”,现场警察已经有16个小时没有吃到食物,罪犯也仅吃了一点点由增援警察翻山越岭背来的干粮,无论是警察还是罪犯,都已经到了饥寒交迫,疲惫不堪,情绪不稳的地步,监管安全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危急,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一触即发。

  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加上不停走动巡查,现场90%的警察的裆部被磨烂了,稍一走动就疼痛难忍。少数罪犯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病情。

  细节三

  送小分队报险情,就像送敢死队

  晚上12点30分,大雨还下个不停,与外界失去联系已经2个多小时了,前线临时指挥部在衡量整个犯情和水情后,决定派出一支小分队到狱部向监狱抗洪抢险指挥部报告险情。

  然而,派谁去呢?所有的警察都在水中苦苦奋斗了近20个小时,都粒米未沾又极度疲劳,而且在通往狱部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山体滑坡、道路中断等危险谁又能想象得到。

  在瞬间的沉默之后,余德跃、李建华和周桂国三名共产党员先后拖着疲惫的身躯站了起来,“算我一个!”就这么简单的四个字,此时却是与死神联系在一起。晚上12点50分,梁副监狱长像送别上战场的敢死队一样庄重地把余德跃、李建华、周桂国三位同志送到了关押点断桥边,把翻遍整个关押点找出来的一把手电筒交给了李建华同志,并反复叮咛要他们千万注意安全。

  就这样,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挥泪如雨,四只手在临行前的重重一握间,就把1700多名干警和犯人的安危交给了这三个人带着上路了。

  细节四

  大水齐胸高,小分队险被冲走

  由四监区关押点到狱部虽然只有5公里多一点的路程,但此时风雨交加,天黑路滑,到处都有塌方和激流,加上这三名同志的裆部早已被磨破,这5公里多一点的路,在他们看来是多么的漫长。为了加快行进速度和减轻裆部摩擦的疼痛,他们三人索性脱掉湿透了的长裤,穿着裤衩赶路。

  深夜2点多钟,随着道路坡度的下降,水位越来越高,直至到了他们的胸部,就在这时,一个巨大的回流横扫过来,三位同志立刻被洪水吞没,求生的本能使他们拼命地往上蹬游。但由于逆水和穿着衣服、鞋子,无论怎么用力也游不动。

  正在他们感到无力抗争的时候,余德跃想起有个废弃厂房被当地农民用作木材厂,就大喊李建华和周桂国他们往那个方向游,正巧木工厂里还有许多未被洪水冲走的木材,他们蹬掉鞋子,拼尽全力抱住木材,使自己得以暂时脱险。

  稍事休息后,三名同志相互鼓励,并商量下一步的行动,决定以木材作依托,用皮带和裤子把其他能捞到的木材捆绑在一起,做成一个小木排,将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的余德跃放置在木排的中间,用尽了最后的一点力气游到了一座老百姓的房顶上,等待天明以后再作打算。

  次日清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他们就继续出发,经过一番辗转,他们光着两脚,来到了附近的武警大队部,并得到了留守武警战士的大力帮助,并在武警部队冲锋舟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送达危急信息的任务。

  本报记者贺信李新通讯员刘洪群许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