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西会议”召开地威信:打好三张牌塑造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45 云南日报

  威信,因红军长征在扎西召开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扎西会议”而名扬天下。1935年2月4日,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分6路分别进入威信境内。在威信的11天期间,党中央先后在水田寨花房子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在大河滩庄子上召开政治局会议,在扎西江西会馆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统称扎西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即遵义会议决议),决定在部队中传达贯彻遵义会议精神;根据遵义会议关于常委再进行适当分工的决定,确定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包括决定以张闻天代替博古在党中央负
总的责任,决定由毛泽东作为周恩来在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从而使遵义会议实际确立的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它使遵义会议的重大决策得到最终确认,使遵义会议的精神得到贯彻与发展,解决了遵义会议已经确定但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重大问题。扎西会议所体现的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坚持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正是伟大的长征精神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激励着威信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艰苦奋斗、勇于实践、干事创业,用勤劳勇敢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红军在威信虽然只停留11天,召开3次会议,但却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种子,给威信人民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71年前,红军进入扎西时,扎西只有一条老街,有200余户人家约1200多人。新中国成立后,扎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扎西城规模快速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名城形象进一步提升。仅2005年就完成扎西街中段、南向街、长征路、建设街、盐井街及小巷街道硬化3.4万平方米,人行道建设0.9万平方米,同时麒麟新区二期开发工程全面完成,扎西红色文化广场新建工程部分完成。目前,城区面积已近5平方公里,拥有城市人口3万余人。

  红军当年进驻扎西,走的是崎岖山路、羊肠小道,有的地方根本就无路,完全靠披荆斩棘,艰难前行。如今,全县已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通达能力明显增强。“十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2.1亿多元,比“九五”增长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亿多元,比“九五”增长118.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9亿多元,比“九五”增长15.3%;5年共减少农村绝对贫困人口2.39万人,减少农村低收入人口4.72万人,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34元。

  威信山清水秀,资源富集。近几年来,威信县积极打好“红色”、“绿色”、“乌金”三张牌,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红色牌”:依托红色资源,抓住扎西会议会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规划的契机,增加资金投入,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工程,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去年,投资50万元对扎西陈列馆和扎西会议纪念馆进行了全方位、封闭式的修缮,投资40万元对水田花房子会议会址进行了改造,建立了“鸡鸣三省”标志碑。由扎西红色文化旅游公司筹建的红军长征扎西碑林主题公园,计划投资1000万元,刻碑1000块,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获得了著作权,目前各项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绿色牌”:利用独特多样的生物资源,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培育壮大烤烟、畜牧、山嵛菜、蚕桑等绿色产业。去年,全县实现畜牧产值1.54亿元,比上年增长9.1%;山嵛菜种植已发展到3090亩,实现产值700余万元;建起蚕桑规模基地3个,栽桑面积达1.38万亩,产优质蚕茧5.5万公斤。“乌金牌”: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大力发展煤炭产业。在整顿煤炭开发秩序,提高回采率的同时,走煤电一体开发之路。去年11月,由省地方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省煤田地质局参股的威信云投粤电扎西能源有限公司在威信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计划投资129亿元,在威信建设4×60万千瓦火电站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在三篇文章中,围绕建设红色、生态旅游县的目标,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和自然生态两个重点,威信县走一条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红”“绿”结合的革命老区特色旅游发展的路子,力争“十一五”末到威信的游客量达到50万人次以上。为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于9月底举办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威信分会场暨威信县首届红色文化旅游节活动。

  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威信这块被红军烈士鲜血滋养过的红土地,定能建设成为一颗镶嵌在滇川黔间的“红宝石”。

  本报记者张天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