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府召开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座谈会提出增进协作合力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48 云南日报

  省政府昨日举行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会议提出,各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合作,合力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十五”期间,我省银行业各金融机构积极拓宽信贷服务领域,努力加大支农信贷投入,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为云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至2005年底,我省仅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三类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就达724.
7亿元,比“九五”末增加了210亿元,年增长幅度达10%以上。

  在听取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省级各相关部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采取的措施和工作情况汇报后,副省长孔垂柱就如何进一步齐心协力推进金融服务新农村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建立灵活的沟通协调机制。各级金融部门要把支持新农村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效整合资源,创新支农模式,努力形成以政策性金融为基础、以合作性金融为主力、以商业性金融为支撑、以小额信贷组织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逐步形成政府投资引导、资金高效运行的农业投入体系。二是构建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新格局。金融机构要努力寻找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切实解决“三农”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三是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三农”行动计划的实施。农行要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切入点,把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国家级、省级和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点目标,增强授信额度,要继续做好信贷扶贫,力争今年农业类贷款累放额突破100亿元,其中,扶贫贷款累放额达18亿元。四是积极推动财政扶持与信贷支持配套。财政部门要做好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贷款贴息工作,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用于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的比例要适当提高。五是切实加强对贷款使用企业和农户的公共服务。各级金融部门要真正做到从体制、机制、途径、方式等方面解决好贷富不贷穷、贷大不贷小、想贷不敢贷、资金安全与助农增收等方面失衡的问题,为想发展、盼致富、有技能、无资金的农户解除资金困扰。六是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力争今年末“信用乡镇”占全省乡镇总数的3%以上,“信用村”占行政村的10%以上,“信用户”占农户总数的30%以上。七是努力推动农业政策性保险业务的开展。八是加快农业投融资平台建设步伐。

  省国开行、省农行分别与云南农业开发投资公司、云南天然橡胶产业股份公司、云南神农产业集团、云南花卉投资公司等企业签订了贷款信用合作协议。

  记者 成淇平 张锐(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