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人数百亿资金撤离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50 青年时报

  从前天开始,二手房转让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对温州本地以及外地的温州房产投资商来说,又是一次打击。

  百万资金暂被“套牢”

  至昨天,温州市关于二手房转让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细则目前尚未出台,但温州地税
局已发出通知,凡8月1日后申请办理个人住房转让交易手续的,税务部门先受理登记待办,具体办理事宜将另行通知。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收笼资金。”温州人周先生在温州市区还有两套房子,虽然在数月之前就已经挂牌出让,但没来得及在8月1日前挤上“末班车”。“不可能再有投资者来接手了,”周先生说,“都是自住的,我投资的这两套房子又比较大,感兴趣的人不多。”而提起个人所得税对他投资房产的影响,周先生更是连连摇头:看来,我这近百万的投资,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套现啦。

  政策调控“狙击”投资回归

  包括五年期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调控政策对这些投资资金的回归仍然是不小的打击。而多数的投资者也无奈应对。投资者史斌困在上海的资金多达数百万元,包括数间商铺和两套住房,史斌表示,在去年下半年调控政策趋严的时候,在上海想转让房子已经比较困难,而现在包括五年期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政策的出台,也彻底让他失去转让的信心。他的打算是,资金只能先放在里面,自己其他生意的资金流动只能另外想办法。

  由于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温州房产投资资金的回归和转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根据温州银监分局不久前的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初开始,温州投资房产的民资就开始逐步回流,至6月底,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763.63亿元。同时,由于民间资金供大于求,民间借贷利率从去年至今一直呈下滑态势。截至今年3月底,温州民间借贷加权月利率降至9.062‰,到6月已经下滑到8.9‰。

  已撤回资金数百亿元

  据温州房产业内人士估计,虽然回流民间资金增多,但是从房产投资这一部分来看,仍然被困在各地的房产投资资金并不在少数。特别是在上海、北京等地,从2004年至2005年上半年的投资高峰期,投往两地的资金就不可估算。温州一中介所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营销人员昨天告诉时报记者,仅在上海一地,撤回的资金就有300亿到400亿元,但有近半投资者的资金仍困在上海,其中,一些投资还陷入了各种各样的麻烦,包括当地开发商的承诺以及投资回报率问题上仍然还有不少纠纷。对这些投资来说,不用说有所盈利,仅仅是收回资本都已经相当困难。

  “对这么多政策,可以说是适应了,也可以说是麻木了。”史先生说,“原先一起投资的不少人早已经开始想别的投资办法,有的干脆就在等机会。”

  而温州二十一世纪不动产、海螺置业等营销机构的相关人员表示,温州现在投资房产的人已经微乎其微,更多的人在消化以前买下的房子。

  (报评编号:08030401)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周光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