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乡镇干部“买税”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谭剑段羡菊)记者前不久到湖南某县采访,一个乡的干部诉苦说,全乡工商税源实际只有3万多元,2006年要完成的税收任务是110多万元,缺口填补主要靠“买税”。年初乡政府给干部下达“买税”的任务,对象主要是省会长沙甚至湖北、浙江的建筑企业老板。

  所谓“买税”就是乡镇干部以远低于国家应征的税收标准,跑到经济发达地区“引
进”纳税人到乡镇来缴纳。为了吸引税源,一些乡镇互相竞争,压低引税门槛,“买”来的实际税款少的只有票面纳税额的四成,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一些乡镇甚至直接参与造假,用假税票和假完税证来逃避监管。长沙市去年查处的一起涉及特大发票案中,上万本假发票及假完税证的大买主就是乡镇政府。

  乡镇干部“买税”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根子则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在政绩考核中继“GDP崇拜”后又出现“财政收入崇拜”。一些上级领导干部为了谋求“政绩”,不切实际地下达税收任务,年年增加,完不成的,就要动用“一票否决”的大棒,摘乡镇领导“帽子”,扣乡镇干部的工资。被逼无奈,乡镇干部就想起了“买税”。

  由于一些县市政府靠“买税”把财政收入的水分做得很大,直接影响了上级政府正常下拨转移支付资金,影响公共事业建设,损害了群众的利益。“买税”也极容易滋生腐败,因为其间发生的接待、回扣等费用均是“暗箱操作”,少数乡镇干部从中虚列成本、捞取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