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称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6 中国日报网站
安倍晋三称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8月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出席第二届“东京·北京”论坛时表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关系的发展建立在正确的相互认识之上。

  讲话内容如下:

  我首先衷心祝贺第二次“东京·北京”论坛的举行,我代表日本政府,以及作为一个政治家,对能够有这样一个发言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因此我也想对今天的讨论有所贡献。

  这个论坛的目的之一,就是日中之间的相互认识。我想给大家举78和32这两个与此相关的数字。78%是指1980年,也就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不久在日本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回答对中国有亲近感的人数比例。在此之后的25个年头里,日中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从刚开始来往人数不到10万人,到现在已经超过400万人。但我刚刚提到的另一个数字是32%,也就是目前日本对中国抱有好感的人数比例。

  比较这两个数字,不知道大家会怎么想。首先我们可能会认为目前的日中关系不好,但是不是仅仅就是这样呢?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出现了“中国热”,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一种憧憬,也就造成了78%这样的数字,不过这样的一种憧憬不可能长久。只有交流增加,双方才能够坦诚地进行讨论,而越这样做就越不可避免地产生摩擦。由于日中两国的体制有所不同,所以这一点更为明显。如果我们害怕产生摩擦的话,那我们就不可能诞生真正的相互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没有必要对32%这样一个数字过于悲观。我认为,它可以是一种伴随新生而出现的痛苦,也是日中两国面对真正的相互理解必须经由的一个阶段。双方应该如此进行理解把握。

  当然,我本人也不认为这种32%的数字是好的,而且另外的舆论调查反映,对日本抱有亲近感的中国人也只有15%。作为我本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遗憾的数字。我们必须构筑一个使这一数字能够自然增加的日中关系。现在停留在这样一个低水平的数字之上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误会。为了不让日中关系不再建立在误会之上,而是建立在相互理解之上,两国都需要做出进一步的努力。为此首先是需要日中之间有相互正确的认识。

  我极为重视日中关系,认为它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且我刚才已经提到,在我们这种要使双方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的强烈政治意志得到实施以后,我们肯定会开拓出新的前景。

  为了这样的对话和相互理解,仅仅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各个层次的交流。日本政府今年邀请1200名中国高中生到日本寄宿日本民居。而且其中大约40人大约在日本停留一年,他们将尽量长地居住在日本家庭中,与日本高中生一起在日本进行学习。通过这样的体验,中国的年轻人会有日本的“父母”。我们培养将来日中两国的国民,让他们能够互相感觉亲密,通过对话和相互理解,共同承担起今后日中关系的重任。我衷心祝愿这样的时代能够到来。

  像言论NPO这样的民间人士的倡议之下,今天我们有这样一个讨论的平台,可以说这是目前日中双方所需要的直接对话交流的实现方法之一。

  我了解到,今天参加论坛的各位先生都是日中两国可以称为“舆论领袖”的有识之士。现在日中关系之中,国民感情的影响不小。国民感情有时会走过头,但是成熟的民意是它的“安全阀”。通过各方努力,今天我们所进行的尝试如果能最终在日中之间形成成熟的民意,那将会成为日中关系中的宝贵财产。

  今天我自己来此出席,此外也了解到盐崎外务副大臣也将和各位一起举办一个招待会。日本政府非常欢迎这种日中之间对话的机会,而且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论坛的讨论能够为我们形成政策起到很大的作用。最后我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而且期待在此进行的坦诚和活跃的讨论能成为日中之间相互理解合作关系的新的第一步。

  (信莲)

  相关专题:第二届“北京-东京”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