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年底将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05 首都之窗

  “过去,电视机当收音机听,连‘雪花飘’和‘重影人’都看不到。现在,能瞧上好多台了,画面还特清晰。”像密云县太阳沟自然村村民的这份喜悦,不久后本市所有山里人将享有。8月2日从市广电部门了解到,在78个自然村完成覆盖任务后,2006年本市可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

  据了解,本市自1998年开始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000年完成了全市所有
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任务,解决了27万户、80万农民看电视难的问题。从2001年开始实施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到2005年又完成了776个自然村覆盖。特别是2004—2005年,市委、市政府加大了“村村通”的工作力度,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2年完成了571个“村村通”覆盖任务,使山区农村居住分散、自然条件较差的3万多户、9万多山区群众,都能看上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等6套以上的电视节目(覆盖村名单已在首都之窗和千龙网公示)。

  对城市来说,听广播、看电视并不是什么奢求,但大山的阻隔,却使山里人看电视成了一个大难题。当他们终于能收到清晰的电视节目时,心情激动万分。密云县南台子村村民崔凤军专门从县城里买回一台34英寸的大彩电,在信号接通的那一刻,她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电视让山沟子里的人看到了大世界。”

  山里人看上电视节目,除了能丰富文化娱乐和精神生活,也大大开拓了现代农业的视野。密云县南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振林介绍,以前,村民们的娱乐除了聊天就是打牌,对外面的世界很少了解。如今,通过看电视,人们的眼界打开了。一来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策和农业技术、农产品价格等相关信息,按市场需求来开展生产经营;二来村民们闲暇时间玩麻将的少了,扯是非的人少了,连村风村貌都潜移默化地发生了转变。

  据了解,2006年,自然村盲点覆盖工程将从57个调至78个;浅山区电视信号弱工程从10个调至为26个;同时还将完成448个已建系统增加到8套电视节目工作;完成20个村已建10年以上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并做好已建“村村通”系统维修维护工作,预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赵文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