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机陋习酿成沪杭高速7人死亡车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17 新闻晚报
司机陋习酿成沪杭高速7人死亡车祸(图)

7-19特大交通事故处理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一能 孙国富摄影报道

  惨祸竟然起于司机一个下意识的习惯动作

  昨天,市交警部门公布了“7·19”事故调查结果,令人吃惊的是,夺命7条的“杀手”竟是一种非常普遍的驾车习惯。

  7月19日晚,沪杭高速公路近松江出口处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旅游大巴冲出护栏翻下路基,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一位有着29年驾龄的老司机,在车况、路况皆良好的情况下以正常车速行驶,怎么会突然冲向护栏?翻车前的最后一刻,司机到底做了什么操作导致事故发生?

  同事不信老汤会犯低级错误

  根据市交警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排除出事大巴因机械故障诱发

车祸的可能,大巴司机、50岁的汤某因在行车过程中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当,导致翻车,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同时,公安交警与多家职能部门对本市六家客运车辆单位进行了安全监督检查,其中包括“7·19”肇事车辆所属的阿尔莎长途客运有限公司。

  在阿尔莎停车场,公司员工议论纷纷,“老汤怎么会出事呢?”这位1977年就领到驾照,至今已有29年驾龄的老司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但7月19日的黑色一刻除了葬送7名乘客的生命,他自己也身受重伤,余生很可能将在轮椅上度过。“老汤这次是‘阴沟里翻船’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当时老汤犯了一个常见的低级错误,就是这个错误成为罪恶的“杀手”。

  驾车遇险情切勿急打方向盘

  “在事故现场有伤者说,前方一辆小车突然变道还急刹车,大巴司机跟着刹车后向右打方向,直接撞上护栏翻下

高速公路。”据知情者透露,这是目前所知的翻车前发生的最后一幕。“那辆小车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老汤的最后一把急打方向是最要命的。”一位老司机告诉记者,当时如果老汤没有下意识地向右打方向躲避,而是直接撞上前方车辆,肯定不会死这么多人。

  记者随后采访了交警事故防范部门,从一位事故防范专家处得到证实,遇情况急打方向的确是一种常见的“致命”驾驶习惯,是驾驶中的大忌。该专家表示,在驾校里有句口头禅,“让速不让道”,意思是遇到情况要刹车减速,但千万不能突然改变车道避险。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都会下意识地反应急打方向盘,不论新手老手,只要准备不足,都可能犯这种错误。

  “遇情况急打方向,看似只是下意识反应,但事实上与司机注意力不够集中,遇到情况措手不及有关。”专家表示,上海道路情况复杂,司机必须全力以赴、集中精神,稍有走神,就算老司机也可能失去正确判断,犯致命的低级错误。

  ■晚报提醒警方指出的几种驾驶错误动作

  [急变道]车辆在快速行驶中,如果突然大幅度打方向改变车道,一是容易使车身失控,二是会造成后车反应不及引发事故。[在湿滑路面急踩刹车]在潮湿地面上刹车过猛,可能引起车轮抱死,出现车轮不动但车辆仍在滑行的情况,容易引起侧翻或倾覆。遇到这种情况,控制车速点刹车,才是正确的办法。

  [车辆快速右转]

机动车在右转弯时,反光镜会产生一个死角,司机无法看到右侧的行人与非机动车,如果转弯车速较快、观察不仔细,很容易发生碰撞。[高速公路从应急车道超车]不少司机在高速公路上驾车,喜欢从最右侧的一条车道超车,但事实上这条车道是条应急车道,在这条随时有故障车停靠的车道上高速超车行驶,是非常危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