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陌生人说话是成长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54 新民晚报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当一个人被蛇咬了后,不仅被咬的人在以后的生活中把绳子当成蛇,周围的人也同样会把绳子看成蛇。这种情况的直接后果就是人人自危,人们之间充满恐惧感,社会充满了不信任。而各方人士提醒儿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要人们把绳子(所有陌生人),都要当成蛇(骗子)来对待,也就是遵循了这一蛇和绳子的关系加以处理的。

  但是绳子毕竟不是蛇,陌生人是骗子、是坏人的可能性也毕竟是很小的概率,而人们之间的过分防范,不与所有的“陌生人”讲话,不仅难以做到,也会给和谐社会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因为现代社会,人们需要不断交流,而事实上我们每个人也都有交流的欲望,每个人都在交流中成长、成熟,都需要“和陌生人说话”。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被社会、家长和老师反复告诫他:“如果有陌生人要带你走、给你东西吃或跟你说话,不要理他。”这无形中增加他的心理负担,不敢同别人主动地交往,成年后这个人很可能会失去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哪怕只有一个陌生人在场,他也会本能地失去安全感,这将会导致一个人产生压抑、孤独、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阻碍他的人际交往,甚至影响他一生的心理健康。

  如果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从语言告诫变成行为准则,是可怕的。其实一个社会出现几个骗子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远远没有人们之间的不信任与冷漠可怕;更没有不健康的心理将伴随一大批青少年的一生所带来的危害性要大。

  因此“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应该被提倡,而有关部门也有责任不使人们之间加深这种信任危机。社会管理者更有责任不能让绳子在人们的印象中永远是一条蛇。当然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社会治安管理力度,造就良好的治安环境,使人们的生活平安、祥和,进而使人们之间能够正常地和陌生人交流。

  成都商报(李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