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猪尿滚滚流 庄稼只长叶子不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1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山上生猪养殖场猪尿大量流到农田,庄稼收成却减半

  本报讯(叶史进)“农作物减产,罪魁祸首是猪尿。”夏种即将开始,家住同安莲花镇美埔村林后自然村的老叶又开始犯愁了,他不知道该在自家承包的半亩农田上种什么,他担心受猪尿影响的日渐严重,所种植的农作物到时候会颗粒无收。

  老叶承包的半亩农田位于靠近莲花工业区旁的一条山沟,山顶建有白沙仑“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场”。山沟沟有数十亩的农田,除了部分种植果树外,就是水稻花生等农作物。7月30日上午,笔者在现场看到,与老叶相邻地块,有村民正在犁田,新翻的泥土如臭水沟里的烂泥,深黑色,散发出一股臭味,与农田旁水沟里的流水臭味相同。

  老叶说,农田肥沃,应“归功”于白沙仑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场,该基地投入使用已有十余年了。建成之初,基地在半山腰开挖一条沟渠,将猪尿引入远离农田的小河。近几年来,由于年久失修,沟渠长满杂草,泥土塌方,造成堵塞,猪尿就顺山而下,长年累月地流进农田水沟,与灌溉用水混在一起,村民灌溉农作物别无选择,只能将就。

  “用猪尿灌溉,久而久之,土壤被破坏,农作物产量逐年递减”。今年夏收,老叶半亩农田所种植的花生收获时大多是烂果烂根,收成是未受猪尿影响前的一半。对于有这样的收成,老叶很满足了,因为同样面积的农田,有的村民收成比他少。“猪尿不仅影响花生的收成,水稻也是如此。”正在犁田的村民“诉苦”,去年下半年,他家种植水稻,到了收割之时,稻秆依然疯长,稻叶绿油油,而稀稀疏疏的稻穗刚刚脱苞而出,后来,他干脆放弃收割,当杂草喂牛。

  村民说,农田受影响已经有六七年了,有日趋加重的趋势。他们还掌握一条规律:每年的上半年,雨水充沛,猪尿被冲淡,农作物或多或少还有点收成,下半年就差多了。如果没有猪尿掺杂,单纯靠附近水源供给,收成肯定不会低于当年。村民还说他们也曾多次向基地方面反应,要求修复排引猪尿的沟渠,但基地总是置之不理,源源不断的猪尿还要流到猴年马月,他们也不得而知。

  白沙仑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场为封闭式,四周建有近2米高的围墙。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生猪存栏约3000头,为了处理生猪日常的排泄物,投入使用前就建设沼气池和4个氧化池,每个池都溢满猪屎猪尿,猪尿在杂草中缓缓流动,最后直接通过围墙预留口排向农田水沟。

  同安农业部门农技人员介绍,猪尿中富含氮,长期灌溉,将破坏土壤中的养分含量,氮肥对农作物的生长有“催化”作用,如导致水稻难于抽穗,花生根部、果实容易腐烂。(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