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学部今成立 首批推选47名学部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8月3号正式成立。47名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做出卓越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在职专家学者被推选为第一批学部委员,95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老学者被推选为学部荣誉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指出:成立学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探索激励人才成长机制的一项重要改革,标志着社科院的科研工作和人才成长之路开始踏上新的里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是社科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根据学部章程,学部委员增选每二至四年进行一次。增选学部委员名额和时间,由社科院院务会议确定。学部委员候选人不受理本人申请。每次增选,每位学部委员推荐候选人不超过2名,每名候选人需获得3名或3名以上学部委员推荐为有效。学部委员选举实行差额无记名投票。赞同票达到投票人数二分之一以上的候选人,可以成为学部委员。

  新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设立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社会政法学、国际研究学和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等5个部。其主要任务是,审议社科院中长期科研发展规划,对学术研究、学科发展和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提出建议;组织协调跨学科和多学科研究,加强研究所及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与合作;审议研究所的中长期科研和学科建设规划,对重要研究领域的重大学术问题进行评议和指导;组织对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交办和委托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学术咨询和智力支持;分析研究国内外学术发展趋势和前沿问题,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和重大科学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