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撒旦”洲际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报报道,俄罗斯的PC20-B弹道导弹如今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导弹,北约称之为SS-18“撒旦”。目前这种导弹是俄战略火箭军的主力导弹,共有150枚。

  “撒旦”导弹重达210吨,长约30多米,可携带10枚分弹头。敌人要想实施拦截,对每一颗弹头需发射3到10枚拦截导弹。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这种导弹还将在战略火箭军服役10到15年。

  “撒旦”导弹师已经年满41周岁。该师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的乌茹尔区。像这样的导弹师过去共有30个,现在只剩下两个。其他的都被裁掉了。当然,美国人也是这么做的。导弹师至少会“存活”到2016年。到那时,“撒旦”导弹会逐步退役,新一代战略导弹会取而代之。

  导弹师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这里位于广袤无垠的俄罗斯国土的纵深腹地,敌人的战术空军是飞不到这里的。导弹发射井异常坚固,连强烈地震都不怕。导弹时刻瞄准着“假想敌”。

  从外面看,导弹发射基地就像一个普普通通的批发市场。但这只是表象。整个基地被强大而绵密的火力网所保护,夜视仪和各种专用电子设备监视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没有人能够偷偷靠近导弹。基地周围还布下了数千伏的高压电网。一次演习中,扮作恐怖分子的特种部队官兵试图偷偷潜入基地,结果在5秒钟内便被发现。

  导弹由“地下儿女”负责照料。这是值班官兵对自己的戏称。记者有幸经历了一次换班过程,同值班人员在地下走廊走了足有500米。混凝土地面上铺着地毯。走廊有一人高,像蟒蛇一样蜿蜒。拐弯处的角度都是固定的。这种弯曲的结构可以有效地吸收冲击波。

  密码电子锁发出像手机一样的声音。一扇厚重的铁门打开了,接着是第二扇、第三扇……一个小电梯将我们带到40米深处。这里便是一个发射指挥中心,同时也是导弹发射井。一个巨大的减震器上悬挂着一个直径达3米的金属舱,里面布满了各种仪器设备。值班人员位于旁边的一个类似列车包厢大小的隔舱内。远处矗立着一枚“撒旦”导弹。值得一提的是,值班导弹的存放地点之间的距离都超过40公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敌人“一锅端”。

  战斗值班人员仅有两人。只要上面一声令下,两人拧动钥匙,摁下那个象牙色的按钮,便可启动导弹发射程序。如果误发导弹,还可启动电子锁定装置,中止发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