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否认美国空气污染物25%来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2:21 国际在线

  

环保总局否认美国空气污染物25%来自中国

  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

  

环保总局否认美国空气污染物25%来自中国

  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岳瑞生

  2006年8月3日上午10时,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副司长李新民、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岳瑞生介绍中国环境保护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李新民答记者提问实录

  [美联社记者]:北京最近经常使用人工降雨来解决污染问题,我们很关心到底哪些降雨是人工造成的,哪些是自然形成的?是否有哪个网站可以登陆并获取信息?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是否有这样的操作?

  第二个问题,关于使用空调的问题,目前是否还有含有氟利昂(CFC)的空调?

  [李新民]:关于气象的问题,你可以采访一下中国的气象部门。第二个问题,关于CFC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方面在国际上是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的,而且做的这些工作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到2007年7月1号中国就要全部淘汰列入名单的含有CFC的物质,目前据我所知,新建的冰箱已经完全用其他的制冷剂替代了CFC,这项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

  我们今天上午也得到了一些信息,美国有些记者在美国的报刊上作了报道,说中国的污染物万里迢迢传输到洛杉矶,对洛杉矶造成影响。我想补充一点,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确实居高不下,这是一个事实。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坚决的措施来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

  [李新民]:有关空气污染物的传输问题,应该说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的成因、传输的客观规律都在探讨和研究之中,没有一个确定性的答案。美方有一些新闻报道在炒作污染物有25%来自中国,我们觉得这个事儿是不太客观的,而且也是不太负责任的,结论有点令人怀疑。比如说污染物万里迢迢到美国洛杉矶,这期间有哪些变化很难讲,气象和污染物的种类都有很紧密的关系,特别是能够精确地测算出来25%来自于中国,这点更加令人怀疑。所以,希望美联社的记者对这个问题做一些客观的报道。

  由此我想起了前不久访问中国的美国EPA的局长约翰逊先生,有记者问他,关于汞排放对美国的影响问题,有些媒体在第一时间内进行了报道,但是约翰逊局长很快对这件事进行了澄清,他说,只是说汞来源于中国和印度是不公平的。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包括美国本土,目前全球每天排放约2000吨,有48吨是来自于美国本土的。约翰逊局长也说,把汞污染说成是来自中国和印度是不公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