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辉陈水扁钳制两岸经贸 经贸议题缺席经续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09:39 国际先驱导报

  【提要】在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左右钳制下,备受瞩目的两岸经贸议题在516项台湾“经续会”共识中缺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寒芳报道 “幸福就是吵吵闹闹”,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这样总结刚刚落幕的“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简称“经续会”)。在会议达成的516项共识中,备受瞩目的两岸经贸议题独独“缺席”。“经续会”与其说是为岛内工商业界“画饼充
饥”的一场闹宴,不如说是苏贞昌的“苏修路线”在李登辉和陈水扁左右钳制下无法立即突围情况下的一次无可奈何的曲线调整。

  “苏修路线”对抗“扁李意志”

  “经续会”前,民进党内部的权力态势发生重要变化,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在民进党“全代会”中“脱颖而出”,并有望取陈水扁而代“民进党”共主之位。随即的“经续会”成为陈、苏二人之路线及权力过渡的角力场,双方“暗战”则主要交锋在两岸经贸政策上。

  苏贞昌的两岸政策深受民进党“新潮流系”的影响,趋于务实开放,被称为不同于陈水扁紧缩政策的“修正路线”,也称所谓“苏修路线”。台湾工商业界也因此对本次“经续会”松绑两岸经贸抱以厚望。

  但是“经续会”背后还有绿营内部双重压制的巨大阴影。经续会召开在即,陈水扁通过办公室秘书长陈唐山放话:“经续会”两岸政策基调应与陈水扁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保持一致。陈水扁还在“经续会”的开幕致辞中称,“两岸经贸议题并非经续会全部”,要在“台湾优先”框架下拟订两岸经贸政策。台湾深绿媒体甚至放出风声,如苏在两岸开放上走得过远,陈水扁不排除以“治安不稳”为由撤换“阁揆”,由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重新“组阁”。

  与陈水扁的暗中角力相比,“台联党”的钳制措施在台面上进行。“台联党”表示若“行政院”执意推动“苏修路线”,将会全面对“行政院”宣战。“台独”巨头李登辉除策划群策会散布“两岸经贸不应再开放”舆论压力外,还指派“台联党”“立委”、学者积极在“经续会”分组会议发声,绝不许两岸开放政策越雷池半步。

  “经续会”共识大多空谈

  日前,台湾《远见》杂志发布“经续会”五大核心议题中“哪一项对提升台湾经济最有帮助”的调查,结果以“开放两岸与全球经贸”最获台湾民众认同,占28.2%。然而“经续会”议程却规定,小组讨论只要有一人不同意则不能达成共识,改列其他意见。在“台独”势力干扰下,有关两岸政策开放的意见根本难以列入共识。就两岸组的57项共同意见来说,真正涉及两岸经贸政策调整的共同意见仅有17项,其中大多空谈两岸协商而无任何实际作为。

  在深绿势力的杯葛下,7月25日,“经续会”两岸经贸组全数删除了一系列经贸议题,包括:两岸客货包机常态化、投资大陆不得逾净值40%上限及台湾金融业参股大陆银行等。最后虽然“复活”,但只是勉强被列为“经续会”结论中的“其它意见”,只起当局的参考作用。

  台湾企业界方面,两岸经贸议题的剥离,使不少台湾工商团体代表在呼吁取消限制的同时,也表示这样的会开下去“除了无聊,还是无聊”。出席大会的台湾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说,“经续会”还在“政治上打转”。更有代表呛声,“设定企业投资大陆阶梯式限制,等于间接引导公司分解、小型化,鼓励大公司变成小公司。”产业界在“逆来顺受”的同时,提出只有对于两岸议题在“其他意见”中复活,才“从寒意中感受到一丝丝的温暖”。

  苏贞昌迂回突围

  在李登辉和陈水扁的夹攻之中,“苏修路线”在“经续会”的迂回突围还是多了畏手畏脚的成分。作为民进党的“未来之星”,苏贞昌的一切部署都将围绕2008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展开。“苏修路线”与苏贞昌个人政治前途紧密挂钩,在其权力尚不稳固时,“经续会”所能拓展的两岸经贸空间着实有限。

  专家分析说,苏贞昌在表面“尊扁”的同时,也在和陈水扁的两岸政策做切割,一方面提早争取广大中间选民,另一方面通过“拼政绩”为2008铺路,两岸经贸适度开放是有利“推手”。

  然而,内有其权力来源的陈水扁和其余“三大天王”的虎视眈眈,外有“台联党”时刻挟“台独基本教义派”步步紧逼,未正式拿到2008入场券前,苏贞昌在两岸政策上不得不抱以“如履薄冰”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