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睿智善思苏红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7:34 法治在线

  解说:

  2005年11月的一天,浙江温州机场公安分局得到线索,一名携带毒品的年轻女子正准备登机,但警方对她随身携带物品的检查却一无所获,这时这个难题交给了一个身材高大的警察,他仔细看了看这名女性嫌疑人的鞋子,鞋跟的高度和鞋子的缝合面丝毫没有问题,不一会,这名警察拿出一把凹巢小尖刀戳进鞋子里面,白色的粉末随即而出。

  同期:民航温州永强机场公安分局刑侦队队长 苏红光

  如果碰到越大的案子,难度越大的,它能够激起来我们破案的冲动,激起来我们破案的很多灵感。

  解说:

  在同事的眼中,面对各种疑难案件,这个警察始终灵感不断,而这些疑难案件在这些灵感的驱动下也都迎刃而解,从而确保了南来北往的旅客的安全。

  同期:民航温州永强机场公安分局刑侦队队长 苏红光

  对我来说没有办法也要想办法

  睿智善思 苏红光:民航温州永强机场公安分局刑侦队队长

  解说:

  2006年12月14日,苏红光接到一起棘手的案件,一名乘客在乘坐了广州到温州的航班后,发现行李箱中的84000欧元、2500英镑,合计81万元人民币不翼而飞,被盗取的钱款数额如此之大,在全国民航机场盗窃案件中还史无前例。

  同期:苏红光

  机上盗窃的这类案件呢,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受害人和作案的人,以及周边的所有旅客全部都是流动的。

  解说:

  苏红光决定以不变应万变,他和同事到广州开始查找机上131名旅客的原始出票点,了解他们的信息资料,这时一名旅客的定票单引起了苏红光的注意。

  同期:

  定票单上只有一个名字,其它任何信息都没有。

  解说:

  几乎空白的定票单,没有给苏红光留下任何可以查找的线索,但是苏红光觉得,嫌疑人之所以到这里定票,那么他的落脚点应该离这里不远,在距离这个定票点不远的一家宾馆内,苏红光的这种假设得到了印证。

  同期:

  一名旅客在早上的六点钟退房,退房的时间正好和我们被盗的这个航班的时间应该说是比较符合的。

  解说:

  苏红光调看了这家酒店和机场的监控资料,在两组画面中他找到了同一个人,犯罪嫌疑人最终被锁定。但是,新的问题又摆在了苏红光面前,酒店的入住人和航班的登机者,在画面中虽然是同一个人,但是却使用了两张身份证。

  同期:同事 汤葱茏

  他觉得有些细微的东西,到头来可能这些细微的东西里边隐藏着比较重大的线索。

  解说:

  虽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使用了两张假身份证,但是细心的苏红光却发现,这两张身份证都属于河南罗山地区,在罗山地区的一番艰苦查找后,警方终于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光军并追回全部的钱款。

  从警十年,机上盗窃案件苏红光已经破获了上百起,每一起案件侦破后,他还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睿智善思的苏红光就是凭借着不懈地努力,确保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近年来,温州地区机上盗窃案件的破获率已经达到了100%

  同期:苏红光

  做刑侦工作,就好像解数学题,如果有高难度的数学题我们通过自己的研究,通过自己的思考,把它解决以后,这个有很大的一种成功感。

  十大警察之飞车勇士朱江

  解说:

  面对即将从眼前驾车逃走的一伙犯罪嫌疑人,他作出的本能反就是:跳上车,不顾一切地阻止他们!

  同期:

  16朱江:今天拼了,豁出去了,今天不管我摔成什么样子,我不能把你们放掉。

  解说:

  他是一名刑警,当刑警前他就熟悉这首歌“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时刻显身手”。在他纵身跳上车身的那一刻,他身体力行诠释了

歌词的内涵。

  (上字幕: 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飞车勇士朱江)

  解说:

  在华县乃至渭南市的公安系统,朱江是个有名的帅哥,“帅”指的不光是外貌,更是指他出色的工作能力。从警8年来,朱江主办侦破的刑事案件达300余起,其中包括多起是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办的大案要案。

  同期:

  局长:他对犯罪分子的疾恶如仇的这种恨,这是他的内在动力。

  解说

  就像优秀的战士渴望着战斗,朱江则渴望着能亲手将更多的罪犯绳之以法。2006年2月9日晚,一个抢劫、盗窃团伙再次在华县现身,对这个时刻,朱江已经等了很久了,他迅速调集警力,分头行动,终于将这伙人开的车堵在了公路边。

  同期:

  朱江:我就下去进行盘查,当时证件亮出来,

  (画面 局部模拟 音效)

  朱江:开车的这个嫌疑人,就和我对视,对视了两秒钟,突然就感到他车就往后倒,倒了半米,方向盘一打,就往路中间走,

  解说:

  看到对方要逃跑,朱江心头一紧,立即跳到了车的前盖上。

  同期:

  朱江:我手抓住他挡风玻璃,和引擎盖中间的连接的那个部分,引擎盖上的那个边缘。右手拳头和掌拍打他的车玻璃,叫他停车。

  解说:

  但对方并没有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带着朱江窜了出去。

  同期:

  同事:就一瞬间,然后就让车带走,然后俺当时还剩下三个人,全部愣了。

  解说:

  以前只在电影上见到过的飞车场面,朱江没想到这次自己竟会亲身体验,身下的轿车时而加速、急停;时而猛的转向,试图要把朱江摔下来。

  同期:

  朱江:我只能听见风声,后面,哗哗的风声,然后感觉车怒吼的声音,当时我想到我今天会出事。

  解说:

  为了趴的更稳些,朱江用手抓住了车子的窗框,但歹徒摇上了车窗,狠劲的夹他的手,一阵剧痛袭来,朱江感到手指像是断了;凛冽的寒风刮在他的脸上,针扎一般的痛。但这都不算什么,此时朱江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怎么才能让车停下来呢?

  同期:

  朱江:当时我看见一束灯光,两个车灯,越来越快,追上来了。

  解说:

  赶上来的是朱江的伙伴,他们想超车把歹徒逼停,但由于道路狭窄,根本没办法做到这一点。在这时,他们听到了朱江大声的呼喊。

  同期:

  同事:就能听见朱江大声的喊,撞他,说不要管他,把他撞到沟里去。

  解说:

  如果撞车,也许能够让疯狂的歹徒停下来,但车顶上的朱江怎么办?伙伴犹豫了。

  同期:

  朱江:但是他一直没有撞,我越来越着急,越来越着急,不要管我,撞撞,撞。

  解说:

  朱江声嘶力竭的呼喊,促使伙伴下决心开车撞了上去,歹徒的车一下子被撞到了路边的水渠内。机敏的朱江在相撞的一刻跳下了车,得以安全脱身,但他的手掌骨折,腰部也扭伤了。

  同期:

  局长:自己生命为代价啊,不论是谁,生命只有一次啊。

  解说:

  在同事们当中,朱江有个外号“拼命三郎”,从警8年来,他一次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先后五次受伤。在他看来,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就是一名刑警的天职。

  同期:

  朱江:我见到很多很多的受害者,每个受害者我感觉是他们更需要帮助,他们需要社会的帮助,需要警察的帮助。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