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千万人受旱灾经济损失达近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2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八月四日电(郭虹) 重庆市政府救灾办新闻发言人何凌云今称,重庆今夏遭受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截至本月三日,重庆三十九个区县一千四百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九百八十六千公顷农作物受旱,直接经济损失达近二十亿元人民币。

  从五月中旬开始,重庆市东北部便开始出现严重夏旱,其中万州、开县、云阳等地持续夏旱约四十天,为该市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夏旱时长之最。后因伏旱天气提早十至十五
天到来,出现的夏旱连伏旱天气使重庆除渝中区以外的所有区县受灾,更使部分区县总旱日数超过六十天。

  今年七月以来,重庆雨量之少、高温持续时间之长和强度之大均为历史同期极值。该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不足八十毫米,平均气温比往年普遍偏高二到三摄氏度。重庆綦江、万州、云阳等地超过四十摄氏度的酷暑天气达五至七天,为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之最。其中,重庆巫溪县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四十二点四摄氏度。

  当前的特大干旱使灾区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重庆近五百座水库干涸,三分之一的乡镇供水困难,五百六十万人、五百三十万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据卫星遥感和土壤墒情监测点监测,重庆百分之七十五的土壤表层已出现严重干旱状况,约三分之一的土壤二十厘米以下的土层已干旱失水,大部分地方稻田出现干旱龟裂,严重的地方干旱裂缝宽达十一厘米。

  目前,重庆市境内长江、嘉陵江、乌江水位已远远低于常年同期水位,中小河流的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少四到八成,全市不少地方溪河断流,全市近五百座水库干涸。

  因持久高温无雨,一些农作物因缺水已颗粒无收或停止生长。目前,旱区蔬菜价格已上涨百分之五十,部分农户因缺水不得不低价贱卖生猪、成鱼,全市所有水库的配套电站均已停止发电。

  目前,重庆市政府紧急调度两千四百万元人民币作抗旱救灾之用。现该市每天有四百五十多万人投入各种抗旱工作,累计为旱区百姓送水近四十万辆次。特大干旱期间,该市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三十六次,发射

火箭弹近四百枚,人工增雨一点五亿立方米。

  据重庆市气象部门测报,该市今年伏旱还将持续半月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