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考核干部新规定取消招商引资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凤安 实习记者 骆德芬浙江、上海报道

  “虽然考核指标变了,但我们的工作更有难度了!”2006年8月4日,嘉善县委书记高玲慧对本报记者说。

  嘉善现位居全国百强县第26位,要保住这个位次,高玲慧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

  但她的压力显然不仅仅于此。

  8月2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出台的《浙江省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本报获悉,26条考核办法中,其中的15项定量指标的考核,将由被考核对象上一级的统计、财政、国土、环保、卫生、劳动保障等部门提供数据,统计部门负责进行汇总分析;另外10项定性指标的考核通过民意调查进行;还有1项指标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这次浙江地方党政干部考核之所以受外界普遍关注,不仅仅是考核办法变了,更重要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指标考核和招商引资指标,没有出现在考核标准中。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考核条条都是紧箍咒?

  这26项指标是经过反复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由最初的100多项指标精减而来。

  其中,取消固定资产投资指标考核和招商引资指标,更是经过慎重考虑后定下来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向记者表示,浙江许多地方,GDP几十年的超常发展,已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压力。“取消GDP考核的意义,更主要是让环境保护这一项的考核更为有效。”

  但这样会不会带来地方领导干部的“懒政”结果呢?

  毛寿龙对此评论说,效果可能恰恰相反。一方面是考核不仅仅是环保,还有其他几十项;另一方面是,治理环境成为下一步各地方政府的竞争项目,而环境治理的投入哪里来,“还是要靠发展经济带来的收入来进行。”

  而在这次浙江省的试行办法里,还有一项属于约束地方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这就是考核中的社会稳定与保障类指标,相关数据由财政部门提供,借以约束一些“寅吃卯粮”、举债搞“形象工程”的领导行为。这在全国也属首创。

  2004年浙江省审计厅曾核查了全省29个市、县(市、区)2003年底地方政府负债情况。调查表明地方政府负债率最高达到158%,平均水平为54%,这29个被调查的地方2003年末总的负债额高达404.01亿元。

  不过,浙江温州瑞安市副市长陈林则提出,地方债务如何界定?他认为,现在地方政府都是通过它的窗口公司进行投融资,而且许多项目是动态投资的,考核起来并不容易。

  “我觉得关键是允许地方发行政府债,这样对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可以做到有效监督,而同时把政府的窗口公司规范起来,也就是政府不能再为其进行担保贷款。”陈林如是表示。

  考核催生经济新发展模式

  浙江省的这26条新考核办法,条条是紧箍咒,但在高玲慧看来这却是个机遇。

  她认为,不能简单的说,没有GDP和招商引资的考核,这些就不重要了,恰恰相反,是对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必须想尽办法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和手段。”

  其实早在去年开始,高玲慧就在嘉善的经济增长模式上想了更多的办法。比如为了能够建设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嘉善县为此制定了一系列的导向政策——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一次性给予3-10万不等的奖励。

  高玲慧的做法,也得到了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的赞同。

  卓勇良告诉记者,事实上,新的地方党政干部考核办法,将直接催生浙江经济新的增长模式。

  “浙江省已经连续24个月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低于全国水平,但细心分析,这恰恰又是浙江借以转型的机遇。”卓勇良说。

  仅以2006年上半年为例。虽然上半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591亿元,增长了18%,但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1个和0.3个百分点。

  而与此同时,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分别增长27.4%和20.7%,私营企业增长19.1%,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的私营企业在“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原属于政府公共服务的新领域,去年以来,每半年其户数以30%左右的幅度递升。

  “经济上去不是靠压指标压出来的,要靠民间的活力,靠总体的环境,压指标反而会适得其反。”卓勇良说,“政府真正要做的就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