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所“黑学校”被撕下伪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27 山西晚报

  8月4日,太原市教育和公安部门联合突查省城师范街、学府街

  

13所“黑学校”被撕下伪装(图)

  暑假期间,不少“黑学校”以各种名义招生,由此而引发的投诉不断上升。8月4日,记者随同太原市教育局、太原市小店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办的检查人员以及公安民警,
对省城师范街、学府街的“黑学校”进行了联合突查。

  无证上岗

  在校学生当老师

  时间

  上午9时41分

  地点

  七田右脑开发太原市训练中心

  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挤着十几张桌子,4个小学生正在读书。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女孩站在黑板前,学生们读的是《道德经》《黄帝内经》。

  “没有,我还是在校生,怎么会有教师资格证呢?我是通过中介机构介绍来的,并且通过了学校的面试。”

  当被检查人员询问有无教师资格证时,对方振振有词。

  当检查人员问都给学生讲授什么内容时,这位老师很坦然地表示:“我只负责让这些学生读书,不给他们做任何解释,孩子还小,给他们讲也听不懂,现在让他们背下来,等将来长大了再自个慢慢理解去。”

  随即,这位老师还让学生背了一段《道德经》,学生们很流利地背诵了出来。但问他们刚刚背的内容是什么意思时,4个学生都异口同声地说“不知道。”

  伪造证件

  “挂靠”校躲进民居

  时间上午10时20分

  地点

  太原卓艺美术学校

  这是一个典型的设在居民住宅内的学校,楼道里还挂着不少学生的作品以及今年被艺术类院校录取的学生名单。

  刚推开该校办公室的门,检查人员就发现墙上挂着的《办学许可证》有问题,上面学校的名称为“太原真路教育培训中心”,办学地点在太原市平阳路,而这里却是师范街,办学地点不一。经过仔细辨认,检查人员发现,该办学许可证是通过数码照相机翻拍下来的,属私自伪造办学许可证。

  卓艺美术学校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学校是“挂靠”在“太原真路教育培训中心”的,每年交一定的费用。但检查人员向“太原真路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求证时,对方只承认这里是该校的一个办学点,矢口否认该学校给他交“挂靠费”一事。

  “民办培训学校根本没有权力,也没有资格再设一所学校,这种挂靠,俨然就是一所培训学校又‘生’了一个‘二学校’,这种行为是绝对禁止的!”检查人员当场决定,停止太原卓艺美术学校招生资格,立即清退所有学生,退还所交学费,并将对“太原真路教育培训中心”进行严肃处理。

  条件恶劣

  安全问题令人忧

  记者粗略数了数,在师范街、学府街,几百米长的街道两旁,大大小小聚集了30多家培训学校,这些培训学校中,艺术类培训学校居多,且大多设在居民区内。

  在卓艺美术学校,一间几平方米的屋子里,住着6个小学生,分别来自阳曲、西山、小店等地,屋里凌乱不堪,地面上污渍斑斑,惟一能通风的窗户,还没有窗纱。

  检查人员表示,国家对正规的民办培训学校的场地、校舍、办学资金、师资等都有硬性的要求,绝对不允许把培训学校设在居民住宅内。而为了逃避检查,“黑学校”大多隐藏在居民区内,同时因为师范街、学府街为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很多,一旦出现问题,“黑学校”的办学者溜之大吉,学生的人身安全都难得到保障。

  就在检查人员进行突查时,一些培训学校听到风声,将学生遣散,把门锁住,摘掉招牌,要么在里面把门反锁,无论检查人员怎么敲门也不肯开。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3所“黑学校”被查处。

  本报记者程洁

  制图:刘铁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