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垂危产妇竟用过期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5 现代快报

  □据《燕赵晚报》报道 “我媳妇儿死得不明不白啊 !”8月3日,在妻子王双兰死亡7天之后,河北省定州市邵村村民吴巨朋依然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在他看来,叮咛店镇卫生院的处置措施不当,与自己妻子的死亡有直接关系。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妻子产后大出血导致生命垂危之际,该卫生院抢救使用的竟可能是过期药品。

  顺利分娩却突发变故

  提起妻子的突然死亡,吴巨朋话未出口泪已满面。“产前检查没有任何异常,孩子出生也非常顺利,谁能想到三小时后人就突然不行了呢。”据吴巨朋介绍,7月28日上午,其妻子王双兰因出现临产征兆住进了叮咛店镇卫生院产科,下午3点40分被推进产房。约一刻钟后,产房内传出婴儿响亮的哭声。从产房出来的医护人员告诉他,妻子产下了一个8斤3两的胖闺女。

  然而十几分钟过去了,仍不见妻子从产房出来,反而有医护人员忙乱地进进出出,吴巨朋开始担心。几分钟后一名护士告诉他,产妇有不明原因出血,正在处理中。

  其后不久,吴巨朋又从医护人员口中得知,王双兰的出血量很大而且止不住,止血药物似乎没有起作用,必须给产妇输血。 1个多小时后,两个单位的血送到了卫生院,但输入后王双兰的情况仍越来越危急。卫生院这才开始拨打120,请求定州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前来支援。下午7时许,匆忙赶来的专家抢救了不到5分钟,王双兰便永远停止了呼吸。

  吴巨朋称,妻子之死让他悲痛不已;而产床旁摆放的两盒药品更让他愤怒到了极点:“一盒是硫酸阿托品注射液,有效期是2005年11月,盒子里的药满的,还没用过;另一盒是盐酸多巴胺注射液,有效期是2006年5月,里面已经少了5支。我妻子都那样了,他们竟然还在用过期药!”随后,他向记者出示了为保留证据而拍摄下来的现场图片和两盒过期药品。

  院长的说法模棱两可

  在抢救过程中是否真的使用了过期药品呢?记者为此采访了该卫生院的张院长。张院长的回答模棱两可:卫生院可能有一些过期的不常用药和备用药。但他相信医护人员本次没有使用,理由是“下面人员各负其责”。然而,他又向记者证实,事后还没有对药房是否存有过期药品、抢救时有没有使用过期药品进行调查。

  另据记者了解,医生对王双兰实施抢救时开出的处方上,确有盐酸多巴胺注射液,注明的用量为三支。这种药物主要用来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综合征,及补充血容量后休克仍不能纠正的患者。

  有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据定州市卫生局杨副局长介绍,王双兰死亡事件发生后,叮咛店卫生院并未按规定及时上报。但该局已经接到了死者家属的反映,并对此进行了初步调查。至于王双兰死亡的具体原因,要等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后才能下结论。对于卫生院抢救过程中是否使用了过期药品一事,杨副局长称此前并不知情,但将尽快责成有关人员展开调查。

  据定州市药监局监督科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对各诊所、卫生院进行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每年查处的药品违法案件达三四百例;而叮咛店卫生院也确曾因为存有过期药品而被处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