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公交”说到底是服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24 现代快报

  (说吧 评事街)“火车公交”如何走出“鸡与蛋”怪圈?

  新闻背景

  市民尹女士抱怨,她星期二下午在户部街等37路车,结果等了30分钟才有车来,而且一来就是几辆,像一节节火车车厢一样,一个紧连着一个。

  (8月4日《现代快报》)

  究竟是先有公交服务差,后有交通拥堵;还是先有交通拥堵,后有公交服务差,恐怕像“鸡与蛋”的问题一样没人能说得清。但问题并非无法求解。对于人口众多的城市来说,靠私车来解决交通问题只能让交通问题愈加糟糕,唯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才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这已成为一种共识。那么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公交车的服务质量,只有公交服务真正做到了快捷、舒适、便利、准点,才能真正吸引公众,进而缓解交通之堵,在这方面,建设公交专用线,合理设置公交线路,配置运力,加强调度管理无疑是通向以上目标的有效路径。

  解决“鸡与蛋”的问题还是得从改善和提高公交服务水平上入手。白下区 雅力

  堵车最主要的因素是道路拥挤,因而给每台车安装GPS定位系统,依靠GPS调度固然可以将车辆错开,只是确保了车次的连续性,并不能让那些车辆不晚点,结果还是会使人们长时间等车,无法节约等车时间。

  另外,像客运部工作人员介绍的,“监测到每台车所在的位置,如果发现有三四台车距离较近时,就会和司机联系,让带客较少的车辆超车往前方站点,让带客较多的车辆放慢速度,人为拉开车距。”那么如果每站都有人要下车,车子每站就都要停下来,那么还怎么超车呢?同时,“人为拉开车距”怎么体现其营运效率,莫非真的就是能够“以退为进”么?恐怕还做不到吧?

  依靠GPS调度能否解决这样问题值得商榷,不如开辟公交车专用车道以及限制私家车的数量和使用,可能更加实际些。江宁 朱华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