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钱“三宝”节约投资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20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褚定华 肖国强 通讯员 张翼) 记者日前从嘉兴港务局获悉:刚刚竣工的省重点工程嘉兴港三期围堰工程,通过科学的围堤选址、合理的大坝选材和精打细算,该工程一举省下3000万元。

  “嘉兴港三期围堰工程从2003年5月开始动工,预算投资1.72亿元,但工程实际投资只有1.4亿元,省下了3000多万元。”嘉兴港务局规划管理处丁家红副处长掰起手指和我
们说起了他们的“节约经”。

  三期围堰工程,主要就是建造围堤和大坝。要想降低成本,选择好围堤的基准线位置最重要——基准线定得高了,连接大海与陆地的栈桥长度就长了,海上投资也随之增加,但陆地上的投资却可以减少;基准线低了,情况正好相反。为寻找到投资最少的平衡点,技术人员动用了数学模型做“参谋”,最后将基准线的位置定在与国家标准海平面持平的位置。“这样不高也不低,投资也最少,光这一项就省下1000万元。”丁家红说。

  与嘉兴电厂的合作,也让工程省下了一笔巨款。在围堤施工过程中,“邻居”嘉兴电厂二期工程也在建设围堤,如果能将两段围堤“合龙”的话,中间一段900米长的支堤就可以不用建了。在省重点工程办公室的协调下,双方共同建造围堤,又让三期围堰工程省下了900多万元。

  工程指挥部又在大坝的选材方案上打起了主意。嘉兴电厂粉煤灰库里的土方和台州灵江采砂场的鹅卵石,都是人家急于出手的废弃物,工程指挥部只需要花上一些成本费就能低价购买、变废为宝。仔细一算,这一项再次省下了1000多万元。

  在工程招投标管理过程中,工程指挥部对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追加资金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并在招标过程中与施工单位一一说明,堵住了一些施工单位惯用的“边施工边加钱”的漏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