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茅台酒曾是红军疗伤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47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贵阳讯(王卡拉浦峰)8月2日下午,将帅之子重走长征路活动组一行一路闻着酒香到了茅台镇,参观了三渡赤水的茅台渡口纪念碑,并来到茅台酒厂,听取了当年红军长征与茅台酒的传奇故事。

  史料上记载,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询问周恩来,听说红军经过茅台镇时用光了所有的茅台酒。周恩来随后回答,长征路上,茅台酒是红军包医百病的良药,洗伤、镇痛、解毒
、治伤风感冒……

  据茅台酒厂宣传部长李增驰介绍,1935年3月16日,红军来到茅台镇准备三渡赤水。那时候红军进了茅台镇后,不像白军一样抢东西搞破坏,自然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当时老百姓间流传着一句话:“红军到,干人(穷人)笑,白匪跳。”所以当红军准备离开时,老百姓就捧出美酒进献红军。

  因为当时红军部队缺医少药,后来就用茅台酒擦脚疗伤、消毒解乏。当时身为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给大家讲述了茅台酒的历史,告知茅台酒是中国民族工业的代表,曾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拿过奖。

  红军战士在茅台期间遵守纪律,为了保护茅台酒厂这个民族工业,当时王稼祥等人发布了一个保护茅台酒的布告,布告的大概内容为,茅台酒为民族工业,是保护的对象,红军应该公买公卖,对酒具、酒瓶等都应当予以保护等等。

  这个布告是红军长征期间惟一的一张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布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