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51 中国江西网

  本网记者杨冗晟实习生罗燕

  于都县,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在这片孕育了中国革命的红土地上,有这样一个民警,他多次放弃在县城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扎根基层,这一扎就是23年。23年来,他默默奉献,用真情服务百姓,用忠诚守护平安,足迹遍布责任区的每一寸土地,事迹在责任区的老百姓中广为流传。他叫刘陆锋,是于都县葛坳乡派出所的教导员。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男,44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西省于都县公安局葛坳派出所教导员。(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脱下警服我也是个‘老表’”

  1983年初,当时还是一名教师的刘陆锋被选调到公安系统,成为了一名警察。加入公安队伍后,刘陆锋先后在仙下、桥头、葛坳派出所工作过,1987年和1999年曾两次被调到于都县城工作,后来都是主动要求调回基层,有人说他傻,他却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舍不得那些休戚与共的农民兄弟。”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有一辆骑了多年的旧摩托车,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公交摩托”。(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长期的接触,刘陆锋和老百姓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刘陆锋有一辆骑了多年的旧摩托车,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公交摩托”。摩托车是他唯一的交通工具,平时骑着走村串户。只要碰到腿脚不便的人,刘陆锋都会专门送他们一程,在葛坳乡的山村小路上,不知有多少人坐过他的摩托车。刘陆锋认为,自己骑摩托车,别人走路,送一下不过是举手之劳,村民们都会这样做。

  葛坳地处山区,为了方便老百姓,刘陆锋每次下去,都会仔细询问是否有村民需要办理身份证,每隔一段时间,再集中把办理好的身份证亲自送到村民手中,临走时还不忘询问村民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责任区的村民有事无事都爱找他,大到刑事、治安案件,小到夫妻拌嘴、小孩打架,不管是份内事,还是份外事,只要老百姓需要,他都认真去做,细心去解决。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为了方便老百姓,刘陆锋每次下到村里,都会把办好的身份证带给村民。(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无儿无女的老汉向蒸海(左),生活十分困难,想申请民政所的生活补助,又不知道去哪,就来找刘陆锋了。(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记者在葛坳乡派出所采访时,刘陆锋接待了一位82岁的老汉向蒸海,老汉无儿无女,生活十分困难,想申请民政所的生活补助,又不知道去哪,就来找刘陆锋了。刘陆锋掏出笔记本耐心地记下老汉的求助,并承诺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事后,记者了解到这并不属于派出所业务范围,刘陆锋却轻描淡写的说:“既然他找到了我,我就应该帮帮他。”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作为一名乡村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刘陆锋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那些实实在在,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温暖着村民们的心。(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是孩子们心中最敬爱的人,于都县葛坳乡小学一个50多人的班级,在以《我最敬爱的人》为题目作文时,竟有三分之二的同学同时以刘陆锋为主人翁。(图片由于都县公安局葛坳乡派出所提供)

  刘陆锋喜欢和老百姓打交道,葛坳乡派出所所长肖扬发说:“来所里的群众,可能三分之二以上都是找他(刘陆锋)的。”刘陆锋走村串户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的同时,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2001年4月,于都县公安局组织了一次“人民满意民警”测评活动,发出100份调查问卷,而关于刘陆锋的问卷却收回了120份,其中多出来的20份是老百姓自己制作的民意表,上面无一例外地写着两个字——满意。而在于都县葛坳乡小学一个50多人的班级,学生在以《我最敬爱的人》为题目作文时,竟有三分之二的同学以刘陆锋为主人翁。

  刘陆锋说,脱下了警服他也是个“老表”,所以他心里总会装着老百姓,做事情的时候会忍不住地把自己和老百姓的位置进行调换。作为一名乡村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刘陆锋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那些实实在在,点点滴滴的小事却温暖着村民们的心。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常说,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图为刘陆锋到村里张贴办理身份证的宣传单。(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刘陆锋常说,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有一丝不苟地处理好诸如家庭纠纷、邻里反目、村民纠纷等这些琐碎小事,才能化解矛盾,减少治安隐患,更好地维护好一方平安,建立起与老百姓的鱼水之情。刘陆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老百姓办事,他身上总是透着那么一股“傻”劲。

  2001年11月,一位老太太因为和媳妇闹矛盾拦住了刘陆锋的摩托车。和刘陆锋一同出勤的肖冠明一听,本想一推了之,可刘陆锋却认真地掏出本子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一旁的肖冠明早已等得不耐烦,连催了三次都没用。第二天一大早,刘陆锋又拉着“极不情愿”的肖冠明骑摩托车跑了40多分钟的山路,来到老太太家进行调解,使婆媳矛盾得以化解。

  老屋村大坑组组长杨昌明说,在刘陆锋眼里,村民的事没有小事,都是大事。2005年,该组被撬了两把锁,其中一个村民的存折被盗,失主虽然没有去报案,刘陆锋听说后还是赶到该村民家中,仔细了解了具体的情况,并帮该村民补办了存折。

  在村民眼中,刘陆锋总是有求必应,不论白天黑夜。一天夜里,老屋村村民打电话说发现盗贼,刘陆锋放下电话,骑着摩托车就往十几里外的老屋村赶。村民提供的线索说,盗贼往山上逃跑了,刘陆锋叫上一些人就进了山。在山上找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一部分一同跟去的村民先回到了村里,盗贼没有找到,刘陆锋第二天天亮只得回到村里。村民此时发现他身上满是红红的湿疹,还有树枝挂出的伤口。村民没有一点责备他的意思,反倒觉得愧疚,坚持要留他吃早饭,刘陆锋推脱所里有事,没有吃饭就回所里了。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心中装着老百姓,老百姓也就信赖他,有了困难就到所里找他。(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刘陆锋心中装着老百姓,老百姓也就信赖他。小到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到处理一些争议,只要有刘陆锋出面调解,都能迎刃而解。有一次,葛坳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在收税过程中,同个体户刘某为了13.8元的税款发生了争执,刘某的妻子及其邻居还围攻了收税人员。刘陆锋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对围攻群众做思想工作。当时老百姓的情绪激动,坚决不让收税人员离开。两三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后,刘陆锋楞是让老百姓的情绪平静下来,有几位参与围攻的人说:“我们知道陆锋是个很公正的警察,相信不会做亏待我们老百姓的事。”

  “责任区就好像是我的责任田”

  葛坳乡面积197.46平方公里,有23个行政村,294个村民小组,11239户人家。刘陆锋的责任区内矿点较多,安全隐患也较多。而矿区的安全防范、外来人口和重点人口都是派出所的工作重点。为了做到心中有数,方便下责任区做工作,他自己手绘了村组居民住户示意图,矿区民房示意图等,用专门的笔记本记录外来人口基本信息,爆炸物品批供情况。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为了做到对责任区心中有数,刘陆锋自己手绘了村组居民住户示意图、矿区民房示意图等。(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2004年,刘陆锋接手葛坳乡小庄村铅锌矿点后,当天就在责任区住下,白天查看各个矿点的情况,晚上绘制图表。整整一个星期,他绘制了村组平面图、矿区民房示意图等。山上有多少个矿点、民工叫什么名字,来自什么地方、现在住在哪里,房东是谁等一目了然。有一次,一名工人偷走了一些雷管和炸药,矿里根本不知道他的去向,而刘陆锋一翻自己的本子,立刻找到了这名工人的住址,很快便将失窃的雷管、炸药追了回来。

  刘陆锋说,责任区就像自己家的责任田一样,不管大小,都是“五脏俱全”,任何状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要沉得下心,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做工作。

  刘陆锋工作起来,不管别人怎么看,只认个“理”字,只讲工作原则。1998年6月,宁都赖村村民宋某装了一车西瓜从老屋村经过,车翻了,西瓜滚落一地,附近的村民纷纷哄抢西瓜。刘陆锋得知消息后赶到现场,考虑到村民这种行为一来影响社会风气,二来村民习惯了贪图便宜,不利于以后的治安管理。刘陆锋便挨家挨户调查,按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不同的处罚方法对哄抢西瓜的村民进行了处罚。村民见刘陆锋如此认真对待此事,便没有拒绝处罚。不曾想到还能挽回部分经济损失的宋某硬塞给刘陆锋100元钱作为答谢,刘陆锋说什么都没有收下。

  还有一次,宁都县赖村镇新民村与葛坳乡陈田村周边因山林权属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在交界处纠集了五、六百人对峙,刘陆锋不停地在两队人中来回做劝解工作。正在劝说时,新民村人群中有一、二十人高喊着打杀声往另一方人群中冲去,刘陆锋来不及多想,飞快地冲上前去将他们拦下,被拦一方的几个青年大声喊道:“这个人多管闲事,打!”顿时拳头、木棍向他打来,他一边扯住木棍,一边警告说:“你们打人是犯法的。”一身正气终于阻止了事态的继续恶化。事后,他的眼部、背部、腿部等多处受伤,还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妻子既心疼又生气地说:“你自己找打受”,刘陆锋却嘿嘿地笑着说:“我一人受点伤,免除了五六百人受伤,多值呀!”

  作为民警,刘陆锋经常为刑警破案提供重要信息。1996年4月,葛坳乡杨梅村上城组发生一起投毒案,村民李某进入了刑警的视线。刘陆锋平时经常同村民们在一起拉家常,很清楚李某的为人,指出李某不可能会投毒害人。就在大家都觉得线索要断掉的时候,刘陆锋又及时地提供了其它的线索,并最终协助刑警破案。从事刑警工作多年的钟建平说:“刘陆锋常常借帮群众插秧、砍柴的机会,收集各种信息,对责任区的各种情况十分熟悉,我们干刑警的在侦察破案中,最希望有这样熟悉情况的片警。”

  

刘陆锋:扎根乡村23年的“傻”民警

  刘陆锋说,他希望责任区内少出事、甚至不出事,老百姓能够在一个好的治安环境中生活。(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如果说葛坳乡是刘陆锋的“责任田”,当他用心耕种这块“田”,撒下了汗水,也希望有所收获,刘陆锋说,他希望责任区内少出事、甚至不出事,老百姓都能够在一个好的治安环境中生活。(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实习生 罗燕文)

  附:刘陆锋简介

  刘陆锋,男,44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江西省于都县公安局葛坳派出所教导员。曾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江西十大井冈之子”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赣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刘陆锋扎根基层20余年,用真情服务百姓,用忠诚守护平安。他是活跃于乡村田埂上的 “活雷锋”,谁家的凳子倒了,他会扶起来;路上有铁丝行人行车不安全,他会拣开;有孩子在河边玩耍危险,他会送到孩子父母身边;煤矿开业,他会连夜把办好的爆炸许可证送到矿长手上;村子里发生泥石流,他第一个赶到救灾现场;生活贫困的农民,他从工资里拿出部分予以资助,他为人民群众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他是新农村建设的“保护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曾扑向身绑炸药包、行为过激的村民,使一场即将发生的惨案化险为夷;他从不拿手中的权力作交易,有人说他是“死脑筋”。他一年365天,天天深入辖区摸情况、获信息、解纠纷,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他一次次拒绝进城工作的机会,甘守清贫,把美好青春奉献给农民和农村,深受农民的爱戴,深得百姓的民心,他为建设新农村,保护农民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王光忠

  读完刘陆锋的故事,您可以在下面的留言板中留言。谢谢!

  我们将选择具代表性的留言,发布在江西人物频道的网评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