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荒唐 17岁少年杀人“垫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7岁简阳少年洋洋(化名)南下广州又来成都,却始终找不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在职场上多次失意后,洋洋意欲轻生,并产生了杀害别人为自己垫背的念头。最终,他在城东龙潭寺某招待所制造了1死1伤的惨剧。此案于昨日上午在成都中院公开审理,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洋洋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制造血案 少年自尽前被逮

  “救命呀,杀人了!”今年3月30日凌晨1时左右,一阵呼救声划破龙潭保平社区某招待所内的宁静。据服务员张某说,当时他跑下楼,看见一名身染鲜血的男子从一房间内跑出来,另一名男子追出来后栽倒在地,倒地男子是招待所客人曹某,他的头上有4处刀伤,鲜血正不停地往外流。此时房间内还有一名已被杀害的老者,是招待所老板的亲属、62岁的刘光松。

  赶到现场的警察分兵两路,留下部分人勘验现场,另一路人马追击杀人嫌凶。警方在距招待所300米外的一座废弃楼内找到洋洋。洋洋正手握尖刀刺自己的脖子,数名刑警冲上前按倒他。

  没好工作 自尽前找人“垫背”

  昨天在法庭上,洋洋始终面带微笑。他用极其镇定的语调讲述了案情经过。洋洋去年初中毕业后没考上高中,瞒着父母去广州打工。既无文凭又无特长的他,无法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最后到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但无法面对每天又累又脏的建筑活。一个月后,洋洋来到成都。

  命运并不因来到成都而改变。面对职场上一次次失意,洋洋决定以自尽方式解决欲望与现实的矛盾,但他却萌生了自尽前让人垫背的邪恶念头。

  今年3月30日上午,洋洋去青龙场花12元买了把菜刀,入住城东龙潭寺某招待所,并趁同房的刘光松入睡后,将其杀害。刘死前的大声呼叫惊醒了隔壁的曹某,曹某冲入洋洋房间阻止,洋洋又举刀砍伤了曹某。

  当庭翻供 不服判决要上诉

  记者注意到,洋洋脖子上有几条明显的伤痕。据介绍,这些伤痕正是他杀人后欲自尽留下的。据警方提供的案卷显示,洋洋杀人目的是自杀前杀人垫背。但昨日他对这一说法当庭翻供,称因刘光松入住时给他递烟,他一直认为抽烟者是“坏人”,这才产生杀人动机。至于砍杀曹某的理由,称曹某不该阻止他杀人。

  经过3个多小时的庭审,法院最终以故意杀人罪依法作出上述判决。且由于洋洋父母对其监护不力,法院判其向刘光松家人支付丧葬费、交通费等共计两万元。洋洋当庭表示要上诉。

  专家意见心理干预机制欠缺!

  作为本案陪审员的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未成年人正处于青春转型时期,在生活中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往往受不良环境影响,致使心灵扭曲,容易走上极端。同时,本案也暴露出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薄弱。由于学校在教学上不注重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学生的考试成绩决定教师的奖金,教师对学生法制教育成了形式,从而导致许多未成年人不学法、不懂法,稀里糊涂地走上犯罪道路。

  记者王仁刚实习生马文刘沄兮摄影报道(短信代码:418810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