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秦淮两岸“破墙开店”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1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日前,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公布了外秦淮河沿线建筑整治出新的规划。该规划中,从秦淮河入江口至武定门,12.5公里长的区域内,沿岸建筑立面将出新,改变朝向的同时,这些建筑物的底层(1 2层)将转换为商业用房,把“商业人流引向河岸一侧,打造出一个滨水休闲商业空间”。对于这一规划,各方反应不一。

  【外秦淮河规划】

  44栋沿河建筑底层改商铺

  本月下旬起,首批接受改造的44栋建筑,将被扭转门面破墙开店,总费用约3000万元。对于不同的建筑物,改造费用的分摊比例也不同。其中办公楼的出新费用由产权单位承担2/3,指挥部办公室承担1/3;住宅楼有产权单位的分别由产权单位、所在区政府和指挥部办公室各承担费用的1/3;住宅楼无产权单位的,由所在区政府和指挥部办公室分别承担费用的1/2。这些位于秦淮河两岸的改造建筑,门面朝向将被统一调整为朝向秦淮河。

  在进行商铺改造时,指挥部办公室将采取三种途径。其一,采用市场收购方式,收购愿意出售的沿岸居民住宅,将其改造为商铺。其二,与建筑产权单位或业主进行协商解决,确定利益分成。其三,由建筑产权单位在本次规划范围内,自行进行功能转换。对于是否强制建筑进行功能转换,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工程是市里的重点工程。

  【支持方】

  引入商铺发挥秦淮河价值

  “我赞成这一规划。”南京市一本地开发商表示,3年前的秦淮河和现在的秦淮河简直没法比,经过这几年的环境综合整治,秦淮河漂亮多了,秦淮河治理得越好,周围的物业受益就越大,将商业引入秦淮河的整治开发,是可行的。该开发商表示,中国拥有类似城中河流的城市并不多,南京应该充分发掘秦淮河的价值。

  南京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沿岸的改造引入商业是迟早的事。该人士举例表示,在北极阁建成之前,临近北极阁的傅厚岗一带的居民围墙围得高高的,北极阁建成之后,随着人流的增多,傅厚岗一带的居民楼底层基本都破墙开店,引进了多个店铺。因此,该人士认为,在秦淮河改造中引入商业,是正确的决定。

  “引入商业之后,要看最终受益的是谁。”相关人士表示,“秦淮河整治是一项长远工程。”从2002年至今,外秦淮河的整治已经投入了25亿元巨资。随着秦淮河整治的进一步深入,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此次引入商铺,就是利用秦淮河本身已经具备的价值,最终的目的还是继续应用到秦淮河的整治中来。

  【反对方】

  强行改造不能损害公共利益

  “不可能吧。”汉中翠庭的业主刘先生听到强制破墙开店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汉中翠庭位于汉中门大街一号,秦淮河右岸,距离秦淮河不到20米。“把下面一二层改成商铺,谁愿意啊。”刘先生说,现在他们住在这里,虽然临近两条主干道,但因为有秦淮河,还比较安静,现在一整治改造,三楼以上的住户就要被闹死了。刘先生表示,如果他的房子在一楼,他一定不愿意卖出去。

  位于汉中门桥头的云霄宫会所副总经理张先生表示,如果要强制改造,把他们面向南面的门面扭转90度,那将给他们带来一大笔损失。“你看我们现在的门面。”张先生指着会所门面上装饰的罗马柱和浮雕说,如果转换朝向,仅门面改造就要五六十万,加上内部大厅、布局和水电的改造,没有100万元根本下不来。张先生说,改造门面时生意肯定会被耽误,扭转门面后生意也有可能受影响,这些影响谁来替他们买单?因此,他们不赞成扭转门面朝向。

  将住宅收购过去,改造为商铺之后,这部分溢价归谁?商铺的出租经营收益又归谁?一些市民表示,改造商铺不能损害公共利益。据了解,目前汉中门地区沿河的多层住宅价格在6500元/平方米左右,商铺价格在12000元/平方米左右,一旦将住宅改造为商铺,价格几乎翻了一番。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马经理表示,改造商铺的收益,将由公司、业主单位、地方政府进行协商分配。

  作者:朱福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