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频频被盗 调查揭开深层次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24 大河网-大河报
电动自行车频频被盗调查揭开深层次原因(图)

电动自行车频频被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郑州市不同角落都会见到同一个情景:一辆电动自行车总会有两三把锁“看守”,为啥?不管你去问哪一位车主,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给出同一个答案:丢车丢怕了!实在丢不起了!

  而据记者了解,本报新闻热线接到的读者反映电动自行车被盗的消息几乎从未断过,记者搜索本报10个月来的新闻线索,关于电动自行车丢失的线索竟多达89条。

  电动自行车为何成为盗贼反复光顾的对象?多上几把锁为何还不能防住盗贼?……记者经过调查揭开了电动自行车屡屡被盗的深层次原因:电动自行车没有钢印号码和各种证照,公安机关难以监管;电动自行车价格高,盗贼转手后赢利大;某些电动自行车二手车市场管理不到位,以及为窃贼销赃起到“帮凶”作用的“鬼市”的存在。

  调查

  提起丢车人人气愤

  近日,本报接到在郑州市清城美苑居住的周女士的电子邮件,她在邮件中称:今年5月19日晚,她的已上锁的电动自行车在家属楼下被盗,第二天她又买了一辆,配了3把锁,并安装了防盗器,可就在7月6日中午,她与老公到朋友家吃完饭回家时,发现崭新的电动自行车不翼而飞,不到两个月竟连丢了两辆电动自行车,她着急得要哭。虽然她向警方报了案,但一直没有消息,她怀疑车早被贼盗卖了。

  家住郑州市长兴路与新柳路交叉口附近某小区的魏女士也有同样的遭遇,她说:7月16日晚8点多,她把刚买18天的电动自行车锁上后停在楼下,9点多下楼就不见了,这辆车2500元,等于她两个月的工资。

  前天,记者在省直某单位采访,提起电动车丢失的事,人人咬牙切齿,因为该单位5年前统一购买的一批电动自行车到目前所剩还不到一半。

  该单位职工杜女士的电动自行车刚买没新鲜几天就被偷了,她说,有一天她路过花园路时,看到路边有个卖桃的,就把电动自行车停到路边去买桃子,10分钟后当她买完桃去骑车时,车子早已经不知去向了。该单位孙先生的电动车丢失也很“神速”:那天他到黄河路某银行办事,一个小时后从银行出来时,上锁的电动车就不见了。

  家住花园路某家属院的李女士也是该单位职工,她告诉记者,单位统一组织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很漂亮,新车本身带有一把锁,她觉得还不够安全,就又买了一把30多元的长杆锁。有了锁李女士还是放心不下,每天她都会给老公上一遍“功课”,叮嘱他回家后及时把车停在带门锁的自行车车棚中,可一个月前的一天,她老公骑车出去买菜回来时忘了把车推进车棚,第二天下楼时,电动自行车早已不见了踪影。

  该单位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当年为方便职工上下班,单位帮助职工统一购买了大约160辆电动自行车,据不完全统计,不到3年时间,职工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有近百辆被盗走。

  分析

  频频被盗原因多多

  电动自行车为何频频被盗?窃贼为何如此“神速”?采访中,不少失主都提出同样的疑问。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公安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说,两年来,他所在的派出所侦破了多起偷盗电动自行车的案件,特别是今年6月21日凌晨,民警在巡逻时,抓获了一名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男子,顺藤摸瓜,一个由8人组成的电动自行车盗窃团伙被摧毁,他们供认了盗窃22辆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

  有关民警分析,根据他们几年来的办案经验,盗贼之所以频频选择偷盗电动自行车,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电动自行车价格高,偷盗之后转卖,少则四五百元,多则八九百元,虽然风险很大,但获利不少,于是盗贼不惜铤而走险;二是购买电动自行车,卖主只会给买主提供一张发票和一个保修卡,不像一般自行车,车身上砸的都有钢印号码,购买时还办理的有车本和号码。只因电动自行车没有“名分”,窃贼盗窃就有了“空间”,他们偷走电动自行车后,不怕因有明显记录和标记而被识别出来,这也给监管带来了难度,给公安机关破案增加了很多困难;三是窃贼盗窃电动自行车得手后,除了通过自己的渠道向外地销售一部分外,很多电动自行车低价转卖到

二手车市场和“鬼市”。“有些人为了图便宜,就去买黑车,其实这是在助长小偷的气焰,替他们销赃。”一民警说。

  暗访

  以车作“诱”“上钩”者众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在痛恨这些盗贼之余,也希望公安、工商等部门对二手电动自行车市场严格监管,对违规者严厉查处。同时,他们还希望公安机关硬起手腕坚决取缔电动自行车“鬼市”,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屡屡被盗的问题。而据知情人透露,目前郑州市电动自行车二手市场,以及电动车“鬼市”仍然较为活跃,几天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

  二手车市经营有“猫腻”

  7月23日上午10时,记者骑一辆八成新的电动自行车来到北环路旧货交易市场,准备以卖主身份销售电动自行车。进入交易区,记者看到东西两排有二三十家商户,每个商户门口都摆满了各种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看到记者骑车进来,站在路西侧的一男子问:“你的车要卖吗?”

  “啥价钱?”记者问。该男子忙说:“有没有发票?”“买八九个月了,发票早丢失了,当时买时2500元,你看着给个价?”闻听此言,该男子开出了300元的价钱,记者借价格太低离开。

  随后,记者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另一个摊位前,女老板张口价只给900元。而当得知记者的电动车手续不齐全时,该女老板说,车子的手续不齐全,多少钱都不敢要,一旦被公安查住,那是犯法。在路东侧的一个摊位前,一男老板得知电动自行车的发票丢失后,马上说:“发票丢失了,只要有保修卡或者车主的身份证也可以。”

  之后的半个多小时,记者又走访了7家摊位“推销”电动车,有3家以没有发票当即拒绝购买,其余4家的老板听说没有发票,都比较谨慎,但称如果便宜可以考虑。而记者发现最早开价300元的男子一直跟随在后面。记者离开时,他又追上说:“400元咋样?”记者说:“你不怕这是偷的车子,别人不敢要,你咋这么大胆?”该男子称“不要管这么多,我买之后有办法处理”。10分钟后,记者骑车离开该市场。

  电动车“鬼市”异常活跃

  7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凤凰路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市场,据了解,这里只有星期天才交易且交易活跃。

  下午3时40分,记者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市场里转悠。记者试探着问一个买车人:“收不收旧车?”那人随口就说:“有发票吗?”

  记者说:“发票找不到了。”那人把记者上下打量了一番说:“没手续不行,这里没人敢要。”记者说:“便宜点儿也行。”那人摆了摆手拒绝了。

  记者推着车就往外走,还没走几步,就有一个40岁左右的中年人凑过来,“这车想不想卖?”他说,没发票最多只能给300元。记者仍以价格太低为由离开。随后,记者把车停放在一边又来到另一个摊位前,装作买车,“有没有二手电动车?”一卖车的男子犹豫了一下说:“有,要几成新的?”随即,他推来了一辆八成新的电动自行车。记者问有没有发票,他说如果要发票最低1200元,记者说不要发票并说只给200元被该男子拒绝。转身走出不到五步,那人又追上记者问:“500元,要不要?”

  在该“鬼市”停留的半个小时内,竟有5名男子向记者推销电动自行车。

  而据知情人说,在郑州市的京广北路的金水河边、黑朱庄村的金水河边,也时常有电动自行车“鬼市”存在。

  呼吁规范市场取缔“鬼市”

  车主对电动自行车的防范可谓谨小慎微,而如何才能让市民对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不再那么担忧,天天害怕被盗?居住在文化路的王女士的看法很具有普遍性,她认为,如果二手车市场或“鬼市”随意买卖的情况得不到治理,电动自行车偷盗情况肯定会继续存在,很可能还会越来越厉害。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俊英研究员认为,目前电动自行车的丢失,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甚至已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希望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完善的规章、措施,加大对这些市场的监管,依法对经营者进行动态管理,一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同时要加大对二手电动车买卖的管理,增加买卖交易的透明度,杜绝没有发票、保修卡的电动自行车进入交易市场,在合法交易时,也需要对买卖双方身份证进行登记;坚决取缔“鬼市”,严惩偷盗、倒卖赃车的人。南俊英还说,省会不少小区已在尝试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发牌、登记上户等管理措施,只有各方面都增强防范意识,加上有关部门的强力监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被盗问题。

  南俊英还倡议,希望市民都自觉起来,坚决不买黑车,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让偷、销赃车的人没有了市场。

  □策划执行本报记者文图

  粗铁锁“把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