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期里警惕“干眼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暑假本是学生“养眼”的好机会,但昨天记者在南医二附院发现,时下,不少孩子因为无节制地看电视、上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患上了“干眼症”,造成视力下降。

  “暑假期间,来就诊的年轻人达到了10%左右,比平时增加了近两成。”眼科副主任医师杨代慧告诉记者。由于长时间地使用电脑,或者呆在空调房间里,这些年轻人患“干眼”的几率也比较高,而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一些学生。“父母平时工作,无暇顾及孩子,
这些孩子几乎天天打游戏,玩电脑,看电视。时间过长后,引起了血管神经调节紊乱,结膜充血。”杨医师说,近日,来该院眼科就诊的学生眼疾患者,其症状主要就是眼干、眼红等。

  “眼表面覆盖着一层泪膜,以此保持眼球的湿润。正常人每分钟眨眼约15次,但倘若长时间凝视变化的屏幕,眨眼次数常减少至每分钟4次,和皮肤一样,暴露在空气里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干燥的症状。”杨代慧表示,长时间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会大大降低每分钟的眨眼频率,造成干眼症。记者了解到,曾有权威部门调查显示,学生每次放假回校,“干眼症”患者的发病率高达44%。

  “电脑游戏要尽量少玩。年轻人如果出于工作需要,必须长时间地全神贯注地盯住电脑屏幕,要人为地增加眨眼次数,防止眼睛干涩。”杨代慧建议说,平时看电视、玩游戏机,时隔1个小时要让眼睛休息一下,对由于用眼不卫生而引起干眼症的,可以适当借助人工泪液缓解症状。在空调房里最好背对空调,莫让空调或者电扇直吹眼睛。(王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