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穿用商品价格下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00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魏孝明摄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通讯员张栩田瑞芳】近三年来,本市穿、用商品价格一年比一年低,从服装鞋帽到电视机、电冰箱,从小小的手机到助力车、汽车,价格战愈演愈烈,“降价”、“让利”、“打折”几乎成为人们最常见的字眼。昨天,据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最新的调查显示:在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交通和通讯工具中,本市移动电话
机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平均每年的降价幅度达到32.6%。据预测,未来几年,本市穿、用商品价格仍将维持稳中趋降的走势。

  哪些商品价格在不断下滑近三年间,首先,本市衣着类包括男服、女装、儿童服装等不同种类的服装价格水平,均呈现下降趋势;鞋类价格水平也呈逐年走低态势,每年的价格降幅均在10%以上,个人饰品中皮件、领带的价格水平也呈逐年下降走势。其次,在耐用消费品中,以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热水器等白色家电为代表的家庭设备类耐用消费品,以及以电视机、影碟机、摄像机、音响、电脑等黑色家电为代表的文娱用耐用消费品的价格,也呈逐年下降趋势。此外,在交通和通讯工具方面,固定电话机、移动电话机等通讯工具类价格水平逐年走低,助力车、摩托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类价格也都呈现下降态势。

  降价幅度从0.1%到32.6%不等统计显示,近三年间,从服装鞋帽到家庭设备用品,从文娱用耐用消费品到交通和通讯工具,降价幅度从0.1%到32.6%不等。其中,移动电话机价格下降幅度最大,平均每年的降价幅度达到32.6%;家具类降价幅度较小,每年的平均降价幅度达到1.1%。

  本市服装类价格水平三年间分别比上年下降12.4%、7.5%和0.1%。男鞋、女鞋、童鞋价格平均每年的下降速度分别为19.2%、15.1%和3.6%。个人饰品中皮件、领带的价格平均每年下降20.9%和5.0%。家庭设备类价格水平分别比上年下降5.6%、3.8%和2%;文娱用耐用消费品类价格的降幅更大一些,价格下降幅度分别达到7.1%、8.0%和4.9%。其中以电视机、影碟机、摄像机的价格水平下降幅度为最大,平均每年的价格降幅都达到10%以上,特别是电视机每年的降幅达到12%。而照相机、音响、电脑的价格降幅也分别达到8.5%、6.4%和3.9%;空调、电炊具、热水器、洗衣机价格的降幅分别达到6.9%、5.2%、4.8%和4.0%。通讯工具类价格分别比上年下降26.3%、27.5%和29.5%,每年的平均降价幅度达到27.8%。其中固定电话机价格平均每年的降价幅度为13.2%;移动电话机价格下降幅度更大,平均每年的降价幅度达到32.6%。本市交通工具类价格分别比上年下降1.8%、5%和0.7%,助力车、摩托车、汽车每年的平均价格降幅分别达到18.1%、1.7%和1.5%。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市目前穿、用商品市场饱和程度高是导致价格不断下滑的首要因素。仅以耐用消费品为例,大大小小、各种不同规模的家具城家电城的相继开张纳客,以及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大型专业家电连锁巨头的进入,使全市耐用消费品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降价”、“让利”、“打折”等在所难免。第二,行业竞争加剧也是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以国美、苏宁等大型专业家电连锁巨头为例,由于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尤其是每逢黄金周、节假日,促销降价风潮更是此起彼伏,无疑使得许多家用电器价格不断走低。又如,随着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通讯工具不断推陈出新,引领人们在选购电话机时向着时尚化、个性化、装饰化发展,而不再只是出于简单的通话需要,固定电话一户一机、一户多机,移动电话人手一机,一人多机的发展趋势已逐步显现,这又进一步推动信息产业更新速度加快,产品花样品种不断翻新,旧产品淘汰速度同时加快,促使通讯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第三,大多数商品上市之初,大都采取以较高价格占领市场,随着销售深入价格逐步趋向成本,这种由高到低的产品定价策略,也是穿、用商品价格回落的重要原因。第四,部分过高价格商品的价格理性回归,同样导致商品的价格回落。此外,商品营销策略和营销渠道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穿、用商品价格的不断走低。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