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供电能力30年增长1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18 河北日报

  震前唐山供电能力为32.5万千瓦,震后唐山发电厂120天恢复到震前水平,现在唐山市供电能力达到了460万千瓦

  唐山奇迹———王滩电厂。本报记者赵永辉周晓喻摄

  本报讯(记者林凤斌、李斌)日前,渤海湾畔的大唐王滩电厂继去年底第一组60万千
瓦机组并网发电之后,第二组60万千瓦机组又成功实现了向京津唐地区输电,唐山市供电能力由此提高到了460万千瓦,超过震前14倍。

  地震后,唐山发电厂厂房全部震塌,10台汽轮机组中有4台机组整体严重损坏,6台机组多个部件受损,整个电厂完全失去了供电能力。

  据唐山电站原职工喻津回忆,震后第二天,广大职工刚刚扒出亲人,掩埋完震亡人员的尸体,便响应厂党委的号召,投入到抢修复产工作中。同时,原水电部迅速成立电力抗震抢修前线指挥部,组织了2000多人的抢修队,支援唐山发电厂恢复生产。震后第14天,唐山发电厂实现并网发电;震后120天,供电能力恢复到震前的20万千瓦。唐山发电厂由此成为唐山市第一个恢复生产能力的工厂。

  近年来,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唐山电力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尤其是2003年唐山发电厂与陡河发电厂并入大唐电力集团公司之后,唐山电厂更名为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公司,供电能力迅速提高到85万千瓦。2005年底,唐山热电公司7台发电机组实现全脱硫,成为全国热电行业首家全脱硫电厂。同时,陡河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155万千瓦,成为华北地区骨干电厂。

  目前,作为曹妃甸工业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大电能项目———华润曹妃甸电厂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前期准备。该项目依托“北煤南运”和大秦线扩能分流工程,利用曹妃甸深槽海水冷却,建设两台30万千瓦燃煤供热机组和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唐山供电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翻番,达到920万千瓦。

  “供电工程必须先于工业项目竣工”。为适应唐山经济飞速发展形势,唐山电网“十一五”期间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到2010年,唐山电网220千伏变电站将由17座增加到29座,110千伏变电站将由63座增加到89座,唐山最大供电负荷将达750万千瓦,基本形成500千伏六角环网结构并向曹妃甸延伸,220千伏电网正常方式分区开环运行、异常方式互相支持的网架结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