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经长”换人 6年换6人“经济部”像在办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消息,“经长换人啰!”一大清早,台湾“经济部”各单位人心浮动,气氛欢欣鼓舞,上下官员掩不住脸上的笑容,官员们互道“恭喜”,一位官员形容,昨日上午在“经济部”大礼堂举行的员工“亲子”大会,现场变成“庆祝”大会!

  将接任“经济部长”的陈瑞隆表示,未来要全力拚经济,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
环境,他也会拿出肩膀,要让文官专业有所发挥。至于未来的“政务次长”,陈瑞隆表示,人选虽未定案,但他建议由“经济部常务次长”施颜祥出任。

  六年换了六位“经长”

  在民进党执政六年来,“经济部长”从林信义、宗才怡、林义夫、何美玥、黄营杉,到陈瑞隆,已是第六任。其中,宗才怡自喻“误入丛林的小白兔”、只任四十八天的历史纪录,至今还没有人打破。黄营杉自一月廿五日上任后至昨日行政院发布新“经长”,任期是一九二天。

  官员说,黄营杉在“经济部”半年,自以为幽默,独创不少“黄氏语录”,这项纪录,将和宗才怡的事迹相并列,都将成为“经济部”“光荣历史”的一部分。

  据了解,“行政院长”苏贞昌是在周一时征询陈瑞隆出任“经长”的意愿,在经过一天思考后,陈瑞隆在隔日就应允接任。而苏贞昌要陈瑞隆全力拚经济。

  重新回归文官系统

  “经长”回归文官系统,“经济部”上下对此表示欢迎,脸上满是笑意,有官员说,“大快人心!”有人惊呼:“昨日部长(指黄营杉)还来开会,完全看不出迹象。”有官员说,“这是经济部喜事”;更有许多官员纷到记者室致意。

  陈瑞隆表示,苏贞昌认为“经济部”文官素质相当好,应让幕僚专业充分发挥。他表示,在台湾最高利益的前提下,检讨经济政策。

  陈瑞隆也对未来施政表达看法。他指出,能源政策也是未来的挑战,包括能源价格、能源政策的多元化、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必须有所响应,中油未来探勘油源的费用也须增加,以利与一些国家油公司合作。

  此外,陈瑞隆也表示,“经济部”虚心听取工商界的意见,他将主动拜会六大工商团体;至于外界关切的两岸议题,陈瑞隆说,他会视情况来表达“经济部”的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