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卷风狂袭南海三水 9人死亡172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统筹:新快报记者张小奋采写:新快报记者王华平周皓魏凯饶德宏陈海生徐昌许力夫

  昨日,两股威力超强的龙卷风袭击南海和三水。

  昨天上午,一股龙卷风从南海西樵镇崇南村向丹灶镇方向扫过,波及其途经的8个村并吹向三水白坭镇;另一股龙卷风则在下午3时30分袭击南海大沥。龙卷风所到之处一片狼
藉,树木、房屋摧垮无数。在龙卷风肆虐的同时,暴雨导致的山洪还造成多处山体滑坡。综合当地各镇政府通报的情况,龙卷风和暴雨目前至少已造成12人死亡、9人失踪、过百人受伤,其中南海西樵、大沥目前统计为9人死亡,三水白坭死亡3人。

  据丹灶一位躲在楼房内部的现场目击者称,龙卷风袭击时天空突然变暗,只见一股直径约30米左右的黑色气旋从远处朝自己迎面扑来,并在几分钟内一扫而过,转瞬间摧毁大量街道设施、楼房、树木。

  大沥、白坭:龙卷风致9人死

  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南海大沥镇高边村美源三星铝材厂、颜峰村颜峰大道两旁厂房及太平村白界、西村村民小组共十多间厂房被突然刮来的龙卷风吹袭,厂房揭顶,部分墙壁倒塌,砸伤工人约80名,其中8人重伤,南海美源三星铝材厂6名工人死亡。伤者分别送往大沥医院、松岗医院、南海中医院及南海人民医院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灾害发生后,大沥镇委、镇政府立即启动突发自然灾害紧急预案,成立救灾领导小组,下设公安保障、医疗抢救、善后安置及综合协调、现场搜救等五个小组,组织了13台消防车、10台钩机和100多名警察、治安队员全力开展人员抢救工作,附近的坚美铝材等多家企业和该厂所在的村委会也参与了救灾工作。

  另外,根据三水白坭镇政府的通报,这次突如其来的龙卷风给三水白坭造成了重大损失。据当地政府初步统计,目前已有3人死亡,37人受伤,83间房屋倒塌,受浸面积125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1.3亿元。

  

龙卷风狂袭南海三水 9人死亡172人受伤

  上图:龙卷风造成房屋大面积坍塌,大型机械开进现场辅助救援。陈昆仑/摄

  丹灶:镇府大楼大坍塌

  在南海丹灶,至昨日下午3时25分左右,丹灶医院已接收到58名被龙卷风伤及的市民,有3人来自三水白坭。

  丹灶镇政府昨日上午在龙卷风扫过时被正面袭击,政府大楼玻璃墙面被大量摧毁,并发生很大面积坍塌。同时,楼下广场的停车场众多汽车也被卷起掀翻,被抛至距离其泊位近10米远的地方。另外,强劲的风力还将镇政府办公室窗户吹破,室内桌椅、文件被吹得七零八落。

  据龙卷风来时逃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两股龙卷风,一股向自己迎面吹来,一股刮往大沥方向。当时,窗户被吹破了,桌子、茶杯、玻璃碎片在四处乱飞,为避免被砸伤,他们准备逃出办公室,但是强劲的风力如同一把铁锁将办公室木门牢牢“锁”住,要三人同时使劲才勉强将门拉开,但不料挤出房门时又被木门夹伤。

  记者在该镇政府了解到,由于龙卷风来时,丹灶镇政府的大多数公务人员已前往前线进行排涝抗洪工作,因此未造成重大伤亡,仅有两名工作人员受轻伤,几分钟后便被送往丹灶医院。与丹灶镇政府同遭袭击的还有其对面的交警大楼,有6名人员被狂风及其夹带的碎片造成轻伤。

  报料人:佚名马先生奖金各300元

  

龙卷风狂袭南海三水 9人死亡172人受伤

  上图:为了安全搜索救援,受灾现场临时断电。陈昆仑/摄

  数千人10分钟经历生死时刻

  碎石、瓦砾、残壁,在空中狂飞乱舞,风声、雨声、倒塌声、呼救声,声声刺耳。10分钟,从天而降的巨大龙卷风从大沥镇颜峰村起步,狂卷高边村、颜峰村、太平村、西村。

  龙卷风掠过之处,处处一片狼藉,几成废墟:高边村美源三星铝材厂、颜峰村颜峰大道两旁厂房、太平村白界、西村村民小组共十多间厂房房顶被揭,墙壁倒塌。龙卷风所过之处,数千人根本来不及反应,等反应过来后,呼救、逃生、躲避成了众人唯一的行动。

  受灾最严重的三星铝材厂,几十名正在工作的工人被活埋在废墟中,他们和其他被埋的人一样,拼命地往外爬,拼命地呼救,有人甚至还在废墟中不停地打电话报警求救。仅10分钟,这里原本有序的一切,变成让人惊心的残酷与不安。

  10分钟后龙卷风走了,暴雨停了,但求救声、哭泣声还在,来自各地的救援人员,或相识的,或不相识的,活着的救受伤的,年老的救幼小的。医生、警察、官员立即投入到了一场重大的救援战斗中。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