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异地就业碰到新问题人事档案和户口分离后遗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异地间的人才交流本是很正常的事,既可以直接调动,也可以办理“特聘”,但昨天记者从无锡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就业科了解到,今年有许多无锡籍人士在异地就业时,人事档案转到了异地,但户口还留在无锡。这种既不像正常调动又不像“特聘”的方式遗留的后遗症颇多。

  随着地缘差别的缩小,户口归属哪里在许多人心中已并不是很重要,许多异地就业
只图异地的高薪,而忽视了长远的利益。王先生今年3月份到上海工作,人事档案早就到了上海某人才中介机构,但是户口和行政关系介绍信等人事关系还留在无锡。记者与王先生说起怎么还不办理户口转移和其它人事关系时,他称,自己是无锡人,户口留在无锡很正常,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工作人员向他说明,他属于正常调动,应该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是“特聘”,那么人事档案和户口都可以留在无锡,他这种界于两者之间的就业方式对个人的利益有损无益。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无锡有188人在异地调动时办理了手续,另有320人档案到了异地,但户口还是留在无锡,调动的行政关系介绍信也没有开出。人才就业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往年很少,今年特别多,这些调动人员的这种就业方式,以后会遇到很多麻烦。人事档案总共只有一份,档案与户口“脱离”后,档案一旦丢失,那相关事宜就无法查询。更为关键的是,个人的“三金”问题,如果异地就业的单位帮你交了,但是由于本人户口在无锡,退休后“三金”也只能提取个人缴纳的那一部分。

  据了解,像杭州、南京、宁波等城市,人员调动一般要办理户籍和人事档案关系的转移,不过无锡在这方面还没有具体的强制性要求,这导致一部分无锡籍人士异地就业时,办理手续时既不像调动又不像“特聘”。(朱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